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立足APEC 矚望G20
2014-11-14 17:2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澳大利亞布裏斯班11月14日電(記者徐劍梅)亞太經合組織(APEC)北京會議與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布裏斯班峰會,是2014下半年兩場最重要的國際盛會。它們之間,有個奇妙的偶合:那就是本次二十國峰會舉辦國澳大利亞,在1989年舉辦了APEC首屆部長級會議;25年後,APEC會議在北京雁棲湖畔成功舉行,煥發令世界驚艷的活力。

    APEC,約佔世界人口的40%、經濟總量的57%、貿易總量的48%,是全球經濟發展速度最快、潛力最大、合作最為活躍的地區,是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的重要引擎,引領著亞太經濟的發展方向。

    G20,約佔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經濟總量的90%,貿易總量的80%,涵蓋世界主要經濟體,包括主要的大宗商品供應國和消費國。G20峰會,是目前世界上主要發達和發展中經濟體相對平等地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協調宏觀經濟決策的機制,引領著全球經濟的發展方向。

    雖説APEC與G20一個是區域機制,一個是全球機制,成立背景不同,功能、重心與焦點目標也頗有區別,但在不少方面,今日APEC有些類似G20機制的區域版。論規模組成,APEC有21名成員,G20包括19國和歐盟,它們交叉擁有9個共同成員,包括世界頭三大經濟體美國、中國和日本。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它們不僅都相容發達和發展中成員,而且發達成員與發展中成員都各佔約半壁江山。

    論運作機制,APEC和G20都是重要的經濟合作論壇,由一年一度的領導人會晤進行“頂層設計”,但遵循各成員協商一致原則,不採取投票表決等強制通過的決策程式。這些年來,APEC在推進亞太貿易便利化和消除技術壁壘等領域的進展,可以説聚沙成塔,跬步千裏。至于G20,早在峰會機制化之前,其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就在全球財金政策協調方面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加入APEC和G20,對改革開放的中國來説,都是融入世界道路上意義非凡的歷史性節點。APEC是中國加入的第一個區域經濟合作組織;而誕生于金融危機後的G20峰會,是中國走向世界舞臺中央的重要標識。正如學界所指出,G20峰會,是中國首次以塑造者、創始國和核心參與方身份參與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依靠G20平臺,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話語權實質性增加,與主要大國的協調與合作加強,對國際經濟秩序的塑造力和影響力增加。

    在APEC北京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描繪了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的宏偉畫卷,其中一大亮點,就是要建設開放型的亞太經濟。這令人油然想起,習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聖彼得堡首次出席G20峰會時倡導的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主張。

    去年秋天,習近平主席在出席G20聖彼得堡峰會後訪問了中亞四國,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旋即又訪問東南亞國家並出席APEC巴厘島會議,倡導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回顧今年以來中國領導人的外交足跡,從推動中歐自貿區可行性研究到中拉探討共建連通太平洋和大西洋“兩洋鐵路”設想,從中韓自貿協定的迅速推進到金磚銀行的成立與亞投行的籌建,從絲路基金到亞太自貿區路線圖,一個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亞洲大格局、世界大格局清晰呈現。

    世界環環相扣。國家是地區治理的基礎,地區又是全球治理的基礎。從APEC到G20,中國在地區和全球治理層面,議題設置和引導能力不斷增強,影響力與塑造力正在取得新的突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325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