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透視上合組織杜尚別峰會三大成果
2014-09-13 15:2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上合組織杜尚別峰會成果 新華社記者 鄭悅 編制

    新華網北京9月13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舉行。此次峰會宣布繼續制訂《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並正式開啟擴員大門。此外,各方還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上合組織杜尚別峰會取得哪些成果?有何影響?新華社記者連線多國專家學者作出解讀。

    至2025年戰略包含什麼內容

    中國社會科學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2012年上合組織北京峰會批準了《上海合作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俄羅斯認為這份規劃內容有些簡單,希望制訂一份更詳細的中期發展戰略。至2025年發展戰略由俄方牽頭,各國專家參與。各方將在制訂過程中深入交換意見,這對于推進上合組織多邊合作將很有幫助。

    “中國-俄羅斯”國際經貿關係協會主席傑米霍夫:目前,各成員國對上合組織未來發展觀點並不完全一致,制訂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將有助于彌合成員國分歧,就該組織未來發展形成統一觀點。俄方正在積極採取措施,推動盡快建立上合組織能源俱樂部。上合組織未來10年發展戰略應該把經濟合作確定為主要任務。

    哈薩克斯坦國際商學院地區發展研究所所長圖列紹夫:該戰略將確定上合組織未來10年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對推動該組織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戰略內容應該明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的優先領域和方向,如何推動成員國在經貿、能源、交通等重要領域的多邊合作。上合組織應該從目前注重雙邊合作的模式過渡到多邊合作的模式,這一點應該在戰略中有所體現。

    吉爾吉斯斯坦上合組織國家協調員奧洛爾巴耶娃:俄羅斯將擔任上合組織2014年至2015年主席國,《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草案將提交明年在俄羅斯舉辦的上合峰會批準。吉爾吉斯斯坦建議組建上合組織金融機構,即上合組織發展銀行,並希望該銀行設在比什凱克。

    簽署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意義何在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亞部副主任李自國: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需要在交通運輸便利化方面有一些舉措,上合組織是這方面比較好的抓手。該協定是上合組織內部實現互聯互通、推動多邊合作的一個突破。根據協定,上合組織成員國在貨物過境運輸涉及的海關通關、檢驗檢疫等方面達成一致,互相交換物流資訊,在法律法規方面也會作出統一規范。

    奧洛爾巴耶娃:該協定將為開辟從連雲港到聖彼得堡的歐亞交通運輸大通道創造條件,對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它將幫助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在內沒有出海口的國家發展經濟貿易,也將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

    俄中機電商會秘書長薩納科耶夫:上合組織成員國將建設運輸通道網,從而為東亞和歐洲之間的商品流通建立更為便捷的運輸通道。該協定不僅涉及道路建設,還涵蓋通信、金融和保險等領域,將成為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的重要一環。在上合組織多邊經濟合作發展滯後的情況下,這將成為該組織多邊合作項目之一。

    哪些國家有望成為上合組織新成員

    孫壯志:上合組織為吸納新成員設置了一些條件,比如必須是觀察員國、未受國際制裁等等,要滿足這些條件、真正加入上合組織,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現有的觀察員國符合條件的不多,遞交正式申請的國家只有伊朗和巴基斯坦。雖然啟動擴員進程,但是正式吸納新成員的過程不會很簡單。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盧賈寧:上合組織影響力不斷增強,許多國家希望以成員國、觀察員國或對話夥伴國的身份參與上合組織活動。印度和巴基斯坦很有可能成為上合組織首批擴員對象。

    巴基斯坦帕坦發展組織負責人瑟爾沃爾·巴裏:上合組織吸納其他國家加入會壯大其本身,並會為新成員帶來福祉。巴基斯坦將會為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感到自豪。

    伊朗外交問題專家阿芙西阿比:此前伊朗對會員國資格的申請因為核問題被凍結。如果伊朗正式加入上合組織,將有效抵消西方軍事威脅,為伊朗提供進一步安全保障。另一方面,伊朗的加入也能為上合組織帶來諸多優勢,比如在阿富汗問題和地區能源安全問題上。(參與記者:孫萍、岳連國、陳瑤、周良、王玉、楊定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246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