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服務國家戰略輸送“新鮮血液”
2019-12-06 09:00:22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批來自約旦、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等16個阿拉伯國家的31名政府高級別官員“組團”來到上海松江大學城,參加由中阿改革發展研究中心舉辦的第十期阿拉伯國家官員研修班。

    通過一期研修班,促進雙方理政經驗交流和深層次合作,這個擔子,落在了中阿改革發展研究中心承辦方上海外國語大學肩上。近年來,上外正接下一份又一份重任,松江大學城內的這片校區也成為了高端國際智庫的匯聚地。智庫同樣“激活”了學校戰略語種學科發展,通過填補人才空白,學校已培養了一批“會語言、通國家、精領域”的高端國際化人才。

    更好地落實“一帶一路”倡議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中國。通過這次機會,我希望能夠看到中國發展的經驗以及中國對國際合作的理解和遠見。”蘇丹新聞司司長兼新聞發言人曼蘇爾·努爾丁説,這是他此次參加第十期阿拉伯國家官員研修班的主要目的。

    在與阿拉伯高級官員溝通時,中阿改革發展研究中心陳越洋副教授發現,很多官員都是第一次來到中國。在她看來,研修班的作用與其説是培訓,不如説是提供一個平等的思想交流平臺。中心舉辦的活動能夠增進雙方的正向認知,討論改革和發展的路徑,以此來更好地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曾參加第三期研修班的科威特官員米沙勒·穆斯塔法·史邁裏,今年9月就曾被科威特外交部派到中國上海,成為科威特第一任駐滬總領事。再次回訪中心後,米沙勒表示將會盡自己全力,加強中國與科威特的合作,尤其是上外與科威特高校間的人文交流。

    兩年半來,共有298位官員來到研修班,將中國的改革發展經驗以及適合阿方國情的理念帶回阿拉伯國家。據陳越洋介紹,明年中心還將召開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智庫聯盟會議,邀請更多阿拉伯國家知名學者來到學校交流,為雙方提供更多智力支援。

    去年9月,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也在上外成立。這一在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支援下,由上外舉辦和運營的協同研究平臺,依托上海高校52個教育部區域國別研究中心和30個上海市級層面高校智庫,積極構築“資政、咨商、啟民、育人”功能為一體的國內、國際學術共同體。研究院也被列為了《上海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發揮橋頭堡作用行動方案》重點建設項目。

    戰略語種人才需求進一步凸顯

    在“一帶一路”建設的背景下,戰略語種人才需求進一步凸顯,相關語種的學科建設也不斷升溫,帶動著新時代外語教育改革。

    “只要有阿拉伯國家智庫代表團來訪,我們都會邀請學校東方語學院阿拉伯語係、中東研究所、絲路戰略研究所的學者們一起參與交流。此外,我們還會請阿拉伯語係學生來做志願者,給他們語言實踐的機會。”陳越洋表示。

    在上海外國語大學校長李岩松看來,中阿改革發展研究中心建設是一項國家戰略性任務,不僅要對接外交需求,也要樹立學科建設意識。適逢上外成立70周年,校內的智庫建設和發展也已成為學校發展的激發點,緊密對標“雙一流”建設。據悉,為加速推進非洲區域研究,近年上外成立了東非研究中心,並新增斯瓦希裏語專業。看似是“小”語種的斯瓦希裏語,卻是非盟的工作語言以及東非地區的通用語言,使用人口超過1億。

    近年來,上外已先後增設了匈牙利語、波蘭語、哈薩克語、烏茲別克語、捷克語、塞爾維亞語等專業。目前,學校授課語種數量已達42種。

    在學校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的同時,一批“多語種+”國際化人才也主動走出國門,填補涉外高端復合型人才的空白。

    近日,上外法學院多語種法律碩士張竹一就前往俄羅斯莫斯科,在中交第三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成為了一名海外法務。

    在多語種法律碩士班學習的三年內,張竹一不僅完成了法律專業知識的學習,還不斷精進自己的俄語知識學習。她坦言,正是“多語種+法律”的培養優勢,讓她順利成為一名海外法務,“目前我就職的公司是服務于‘一帶一路’的支柱企業之一,很榮幸能夠成為其中一員。”

    據上外法學院調查,過去上海律師的執業語種以英語為主的佔95%以上,小語種人才稀缺成為上海乃至全國涉外法律服務的短板。依托上外“多語種+”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優勢與特色,學院在國內率先開展多語種法律碩士班,目前已經培養了一批涉外法律人才。

    據上海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姜鋒介紹,近年來,上外致力于培養“多語種+”國際化人才,依托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推進高端人才儲備。通過培養一批國際化人才,學校將為服務國家戰略輸送更多“新鮮血液”。(記者 裘雯涵)

    原標題:上外建設高端智庫激活戰略語種學科發展,更多“多語種+”國際化人才主動走出國門

    為服務國家戰略輸送“新鮮血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609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