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2019-12-16 16:53:05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紀念古田會議勝利召開90周年

    古田,是新型人民軍隊定型的地方。1929年12月召開的古田會議,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實現人民軍隊浴火重生、鳳凰涅槃。2014年10月召開的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確立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引領全軍重整行裝再出發。兩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會議,跨越時空、承載厚重,在堅持黨指揮槍這個根本問題上作出歷史性貢獻。90年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融入我軍血脈,成為須臾不可動搖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確保了人民軍隊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對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作出新的戰略部署。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而奮鬥。

     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黨的領導的偉大力量,必須堅持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于黨中央,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軍隊歸誰領導、聽誰指揮,這是建軍治軍的首要問題。古田會議鮮明提出“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強調“一切工作,在黨的討論和決議之後,再經過群眾去執行”,從思想上確立黨的觀念、組織上確立黨的領導制度兩個方面,奠定了黨領導軍隊和軍隊聽從黨指揮的基礎。在同各種錯誤路線鬥爭中,毛澤東指出,“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共産黨員不爭個人的兵權,“但要爭黨的兵權,要爭人民的兵權”。黨的七大選舉毛澤東同志為中共中央委員會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政治局會議決定毛澤東同志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形成黨的領袖與軍隊統帥合一的軍事領導制度。1982年,我們黨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建立了黨和國家相統一的最高軍事領導體制,以憲法形式確立了軍委主席負責制。

    1929年12月下旬,中國共産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即著名的古田會議,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村召開。這是反映古田會議的油畫。新華社發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反覆強調,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過去一個時期,部隊中弱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狀況十分嚴重、軍隊面臨變質變色危險,黨中央、中央軍委打出一係列立根固本、標本兼治的組合拳,推動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嚴起來、實起來。修訂中央軍委工作規則,建立健全請示報告、督促檢查、資訊服務“三項機制”,出臺《關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等,不斷完善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制度機制。以整風精神開展政治整訓,著力整頓思想、整頓用人、整頓組織、整頓紀律,嚴肅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案件並全面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重振政治綱紀、純正政治生態。黨的十九大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寫入黨章,使這一領導體制在黨的根本大法中確立下來。回顧歷史看得更加清晰,我軍之所以從來沒有一支成建制的隊伍被敵人拉過去,之所以沒有任何人能利用軍隊來達到其個人目的,之所以在黨的十八大後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軍委主席負責制發揮了“定海神針”作用。

    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實現形式。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著眼堅持人民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于黨中央,對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出新的部署要求,強調要完善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體制機制,嚴格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各項制度規定。面對新形勢新體制新要求,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必須及時把實踐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經驗用法規制度固化下來,進一步健全關鍵性基礎性機制,推動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法治化規范化程式化運作。現在,各級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識不斷增強,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成為全軍官兵的堅定信仰和自覺行動。但也存在簡單化片面化理解、對新規矩新程式不懂不會、少數領導幹部嚴下不嚴上等現象。要持續深化軍委主席負責制學習教育,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高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政治自覺和實際能力。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關鍵看行動,要強化擔當精神、狠抓工作落實,樹牢各級有責、人人有責、高級幹部首當其責的觀念,把該擔的責擔起來,把該幹的事幹到位,防止和糾正打折扣、搞變通、空喊口號不兌現等問題,把軍委主席負責制實實在在落到實處。

     用進步的政治精神貫注部隊是最有效的政治訓練,必須持續深入推進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武裝,培養“四有”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

    掌握思想領導是掌握一切領導的第一位。古田會議著眼肅清紅四軍中存在的各種非無産階級思想,指出“紅軍黨內最迫切的問題,要算是教育的問題”,強調“從教育上提高黨內的政治水準”,“加緊官兵的政治訓練”等,為解決把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軍隊建設成為無産階級性質的新型人民軍隊這個根本性問題提供了原則方向。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堅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革命戰爭年代的延安整風作為一次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活動,收到巨大成效;新中國成立以來,全黨全軍開展的學習毛澤東著作、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等,都極大統一了全黨全軍的思想和行動,確保了黨和軍隊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可以説,佔領思想、鑄牢軍魂是我軍的根本力量所在,正是靠著黨的科學理論的引領,造就了人民軍隊對黨的赤膽忠心。

    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領航新征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作出一係列新的重大判斷、新的理論概括、新的戰略安排,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黨的十九大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並鄭重寫入黨章,為全面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提供了科學指南。全軍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等,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政治信仰更加堅定,學習強軍思想、幹好強軍事業成為共同的意志和追求。

    當前,我國進入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更加需要以理論武裝凝心聚魂。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緊抓不放,引導官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深化學習武裝關鍵是在走深走實走心上下功夫。要以改造學習、改進學風為突破口,完善和落實黨委中心組學習、部隊思想政治教育等制度規定,糾治表態化、淺表化、功利化等問題,實現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相統一,理論學習與黨性修養相貫通。現在,敵對勢力加緊對我滲透破壞,固根鑄魂與“拔根去魂”的鬥爭尖銳復雜。要全面貫徹政治建軍各項要求,突出抓好軍魂培育,打好意識形態鬥爭主動仗進攻仗,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始終保持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純潔鞏固。

      嚴密的組織體係保證了黨的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士兵,必須全面提高軍隊黨的建設品質,把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早在井岡山鬥爭時期,毛澤東就指出,“紅軍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古田會議確立了各級黨組織“領導的中樞”地位,明確了“每連建設一個支部,每班建設一個小組”的黨的組織的重要原則。這些不但很快在紅四軍得到貫徹,而且隨後在其他各部分紅軍中也逐步得到實行。長徵途中,20多個掉隊的傷病員成立“草地黨支部”,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克服艱難險阻,走到了陜北、回到了毛主席身邊。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正是有了千千萬萬個這樣的黨組織,才把廣大官兵團結凝聚在一起,為黨和人民事業犧牲奮鬥。實踐反覆證明,黨組織是主心骨,黨組織堅強才能一強百強。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也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問題和短板弱項,一些單位中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仍然很多很復雜,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的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以及此後召開的軍委黨的建設會議、軍委基層建設會議,鮮明提出把黨性原則在全軍牢固立起來,強調加強我軍黨的組織體係建設,提高高層黨委抓備戰打仗“五個能力”,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新時代全面加強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指明瞭方向。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圍繞健全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係,強調堅持黨指揮槍的一係列基本制度,完善黨領導軍隊的組織體係。要適應改革後軍隊黨組織的體係結構、類型設置、職能配置等的新變化,堅持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總原則,找準各級各類黨組織職能定位,優化組織設置,健全制度機制,改進領導方式,把組織功能充分發揮出來。黨管幹部是重要的組織原則,也是建強組織的關鍵一環。要貫徹軍隊好幹部標準,加大忠誠度鑒別和政治考察力度,嚴格高中級幹部教育管理監督,進一步匡正選人用人風氣,著力打造忠誠可靠、堪當強軍重任的骨幹中堅。要進一步燒旺黨內政治生活的熔爐,用好用足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堅決防止好人主義和庸俗化傾向,真正發揮錘鍊黨性、純正生態的作用。

     能打仗、打勝仗是軍隊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向,必須牢固確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軍隊首先是一個戰鬥隊,服務和提高戰鬥力是軍隊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古田會議確立的黨領導軍隊的一係列原則、措施和方法,根本指向是確保完成“組織群眾、武裝群眾、建立政權、消滅反動勢力、促進革命高潮等紅軍的總任務”,內在地要求我軍官兵既要懂得打仗的意義、又要具備打仗的本領。我軍一路走來,雖然不同時期面臨的形勢不同、擔負的具體任務不同,但黨和人民對我軍能打仗、打勝仗的根本要求始終沒有變。習主席強調抓備戰打仗是全軍的主責主業,鄭重發出“勝戰之問”、“價值之問”、“本領拷問”。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針對文恬武嬉、玩物喪志等“和平病”,鮮明提出要把戰鬥力標準在全軍牢固立起來,要求把政治工作貫穿到戰鬥力建設各個環節,融入到軍事鬥爭準備全過程,走出自我設計、自我迴圈、自我檢驗的怪圈。黨的十九大一結束,習主席就帶領軍委一班人視察軍委聯指中心,這兩年一開年就發布開訓動員令,立起真抓實抓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全軍積極響應習主席號令,迅速興起練兵熱潮,各級黨委謀戰務戰的意識不斷增強,工作重心不斷歸正,部隊實戰能力顯著提升,圓滿完成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等重大任務。

     弘揚古田會議精神,人民軍隊從古田再出發。圖為駐閩某部組織官兵來到古田會議會址,開展改革強軍主題教育活動。姚安泉/攝

    當前,我國安全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戰爭危險現實存在。我軍許多年沒有打過仗了,戰鬥力標準在一些單位立得不夠硬,練兵備戰工作緊不起來、實不起來等問題也沒有根本克服。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正在發生革命性變化,鄧小平當年指出的“兩個能力不夠”的問題依然現實地擺在我們面前。各級黨委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把習近平軍事戰略思想立起來,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起來,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要大興學習戰爭、研究戰爭之風,探索把握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深入糾治備戰打仗中的頑癥痼疾,提高謀劃打仗、指揮打仗、帶兵打仗的能力。戰鬥精神是我軍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要大力激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膽魄,堅定敢打必勝、克敵制勝的信心,確保鋼多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

    備戰打仗的體制立起來了,結構編成優化了,緊要的是構建與之相適應的軍事政策制度體係,把戰鬥力和部隊活力充分激發出來。我軍過去的政策制度存在重生活輕戰備、重平時輕戰時的現象,一定程度上講是建設型、管理型的制度體係。要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緊前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聚焦強軍打贏配置好、發展好、運用好戰鬥力諸要素,把一切偏離的、落後的、錯誤的觀念、做法和積弊陋習破除掉。人是戰爭制勝的決定因素,要始終著眼于人、著力于人,完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深化軍官職業化制度、文職人員制度、兵役制度等改革,構建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係,打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方陣。軍人從事著重要而特殊的職業,應該得到相應待遇保障和榮譽,要優化軍人待遇保障制度,聚焦“獎為戰”構建完善軍人榮譽體係,激勵官兵練就過硬打贏本領,肩負起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

    來源:《求是》2019/24

    作者: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9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