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編制周轉池”統籌使用編制資源激發活力
2019-12-16 16:3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16日電 題:安徽“編制周轉池”統籌使用編制資源激發活力

  新華社記者周暢

  機構編制資源是重要政治資源、執政資源。安徽省創新“編制周轉池”制度,合理有效使用機構編制資源,創造性貫徹落實中央統籌使用各類編制資源部署要求。

  “編制銀行”整合資源 重點行業“靶向”投放

  “無編可用的壓力解決不了,學校留不住教師,更引不來優秀人才。”這樣的困擾曾讓“雙一流”高校安徽大學發展舉步維艱。從1999年到2015年,該校學生數增長369.5%,但事業編制僅增17.4%,難以滿足學校發展需求。

  2016年,安徽大學成為首批“編制周轉池”制度試點單位。目前,該校通過“周轉池”引進了300多名教師,其中高級職稱水準129人、國家級人才7人。

  “如果沒有周轉池,再好的人才來安徽大學都入不了編,聘不上應有的專業技術崗位,更別説‘雙一流’建設了。”安徽大學人事處處長趙曉明説,這項制度對安徽大學乃至安徽省高等教育發展上一個臺階,起到了重要作用。

  “編制周轉池”制度是安徽省2016年開始探索的改革,以機構編制管理大數據平臺為依托,打破行政層級和行業部門間的編制壁壘,在“雲”端整合編制資源。在不改變各單位編制“所有權”的前提下,把長期不能發揮使用效益的空余編制“使用權”集中起來建立“編制銀行”,向急需行業定向定量投放。

  目前,安徽省在全省空余編制總量中統籌了9萬名編制,建立“編制周轉池”,其中高校周轉池規模1萬名、公立醫院周轉池規模6萬名、中小學教職工周轉池規模2萬名,相應增加上萬個高級職稱崗位,有效促進高級人才的培養、引進和使用。

  “我院已有146人辦理入編手續,編制和職稱對人才隊伍穩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也給相關學科建設發展提供了動力。”合肥市第一人民集團醫院人事處處長陶文娟説,今年該院護理崗位辭職人數比往年減少了三分之二,血液腫瘤科也引進了高端人才。

  資源配置從僵轉活 服務保障由粗變精

  安徽省委編辦主任郭本純表示,機構編制是重要資源,不能固化、不能閒置,活化投放、統籌使用是發揮資源作用的應有之義。“編制周轉池”制度讓沉睡的編制數字轉化為黨管人才的有效抓手,對機構編制傳統管理理念是一次顛覆性改革,也是機構編制管理思路的重大轉型。

  一是從“簡單增量”到“活化存量”轉型。安徽堅持省級統籌,在全省范圍內“融編貸編”,既確保形成規模效應,又有效預防各地一哄而上的“擠兌”風險。據統計,安徽省2012年至2017年常態空編15萬多名,按照現行標準,余缺相抵後仍有數萬名空編。安徽省從破除編制資源“部門化”入手,借鑒“共用經濟”的理念,實現編制資源“共用共用”和編制使用效益最大化。並堅持重點保障,緊抓專業技術人員隊伍這一人才建設核心,實現高校、公立醫院兩大重點民生領域精準投放。

  二是從“傳統管控”到“主動保障”轉型。業內人士説,安徽省大多數高校是在1998年至2002年間核定編制,此後高等教育迅速發展、在校生倍數增長,但編制一直未做相應調整。編制需求過大,是服務保障長期沒跟上、問題日積月累的結果。“編制周轉池”制度通過考核和績效評估,動態調整編制規模、人才標準以及崗位設置,由“重管輕用”向“用管結合”轉變。“在制度保障下,主動服務、重點保障各個領域,能放能收,資源配置更加優化、及時有效。”郭本純説。

  三是從“審批事務”向“制度服務”轉型。在安徽省委編辦編制周轉池處處長李環看來,新制度是從管理到服務的工作方式改革。“過去編制是粗放管理、重管輕用,現在是不斷優化、主動創新服務,也能讓我們從僵化呆板的數字管理中解放出來。”

  活用“周轉池思維” 促基層治理轉型升級

  趙曉明、陶文娟等基層工作者認為,“編制周轉池”制度背後的“周轉池思維”更為關鍵,對提高基層政府和相關部門管理效能和治理能力有借鑒意義。

  ——推進治理現代化,需統籌使用各類資源。安徽大學在內部分配各學院人員編制、職稱評聘時,採用了“周轉池思維”統籌使用相關資源,合理調配實現制度效益最大化;合肥市第一人民集團醫院成立“博士聯盟”,集中人才攻關高精尖學術課題。在郭本純看來,“周轉池思維”為基層解決“資源型”實際問題提供了可借鑒的思路。

  ——推進治理現代化,需夯實基礎制度。安徽省以機構編制大數據平臺建設為基礎,才實現機構編制數據的精準核算和動態監管。在工作實踐中,將編制周轉池作為一個制度體係來建設,配套明確人員管理、崗位設置、職稱評定、財政保障、社會保障等政策。安徽本科高校、公立醫院等4個編制周轉池,均配套了相關政策,確保制度有效銜接。

  ——推進治理現代化,需樹立創新思維。陶文娟説,“周轉池”激發了該院的創新思維,催生了組建專家聯盟提高醫療品質等思路。“鼓勵、重視、及時發掘基層的探索創新,能夠激發更多的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35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