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曲棍球追夢人:小縣城托起大夢想
2020-06-30 14:25: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30日電 曲棍球追夢人:小縣城托起大夢想

    新華社記者郭剛

    盛夏時節,訓練正酣。在一大片綠茵場上,十幾名青少年揮舞著球棍你追我趕:挑球過人、變線傳球、精準攔截、反戈一擊……在高強度的攻防演練中,隊員們揮汗如雨。

在甘肅省靖遠體校標準化11人制曲棍球場地上(右側綠茵場),高三年級隊員在進行分組訓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

    高考前夕,在甘肅省白銀市靖遠縣體育運動學校的曲棍球場上,高三年級的學生隊員正抓緊訓練,衝刺高考。

    “我今年報考了山東體育學院曲棍球專業。”高三學生宋建橋坐在草地上邊擦汗邊説:“因為喜歡曲棍球,所以就願意作為夢想去追逐。”

    18歲的蘇萬麗在球場上司職前鋒。綠茵場上“動如脫兔”的她,走下球場則變成了冰心筆下“娟娟的靜女”。

在甘肅省靖遠體校標準化11人制曲棍球場地上,高三年級隊員在進行訓練前的熱身跑步。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

    “我今年報考了甘肅天水師范學院曲棍球專業。如果以後有機會,我想成為一名專業曲棍球運動員。”蘇萬麗娓娓道來:“曲棍球已陪伴我十多年,我想這一生都不會離開它吧!”

    靖遠體校多年來扎根一線,將曲棍球項目打造成了遠近聞名的“拳頭項目”。從這裏走出的李愛莉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代表中國女子曲棍球隊出戰,獲得銀牌。中國曲棍球協會將靖遠體校列為“中國曲棍球後備人才傳統校”。

在甘肅省靖遠體校標準化11人制曲棍球場地上,兩名高三年級隊員在進行曲棍球定點控球訓練。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

    “從2009年開始,我們一直在積極組隊參加全國青少年比賽,並在2013年和2016年兩次獲得全國男子U15組別冠軍。”靖遠體校曲棍球隊總教練孫建剛如數家珍,“去年組隊參加2019年全國中學生曲棍球錦標賽,獲得高中男子組第一名。”

    孫建剛介紹,靖遠體校曲棍球隊成立十幾年來,面對缺場地、少裝備、訓練時間難保障等困難,教練和隊員摸索鑽研,自己籌錢買裝備,從在籃球場和水泥地上訓練開始,終于一步步發展壯大。

在甘肅省靖遠體校標準化11人制曲棍球場地上,高三年級隊員在進行曲棍球障礙挑球進攻訓練。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

    靖遠縣文體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王學吉表示,如今,靖遠縣已建成六人制曲棍球場3塊,十一人制曲棍球場1塊。場地建設已經能夠滿足曲棍球隊日常訓練。

    隨著硬體設施不斷完善,靖遠體校培養和輸送了許多曲棍球好苗子。2011年,從靖遠體校畢業的宋健苗成為甘肅省田徑曲棍球運動管理中心的一名注冊運動員。2013年,宋健苗代表甘肅省女子曲棍球隊獲得了全運會第八名。

在甘肅省靖遠體校標準化11人制曲棍球場地上,該校曲棍球隊教練李林璐(前)在訓練高三年級守門員宋建娜撲點球。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

    從無到有,從弱到強。自2009年起,靖遠體校曲棍球隊已連續11年參加全國青少年曲棍球錦標賽,三次奪得全國冠軍。被外界視為冷門項目的曲棍球,已經成為靖遠縣的靚麗“名片”。

    “我希望自己帶出來的隊員,能通過自身努力,進入國家少年隊、國家青年隊、國家隊。”靖遠體校曲棍球隊教練李林璐滿懷憧憬:“我做夢都想看到隊員們參加奧運會。”

在甘肅省靖遠體校標準化11人制曲棍球場地上,高三年級隊員在進行分組對抗訓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

    “只有持續擴大這項運動的群眾基礎,抓好青少年的基礎訓練,才能培養出更多優秀體育後備人才,也才能更加有效地提高我國不同級別曲棍球隊的競技水準。”孫建剛説:“擇一事而善終。曲棍球對我們而言就是一個夢,我們都是追夢人。”(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5112617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