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重新布展後正式對外開放
2020-07-01 11:1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7月1日電(記者趙洪南)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在重新布展後于7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獻禮中國共産黨成立99周年。紀念館還首次展出了趙一曼用過的毛毯、趙尚志的逮捕令等珍貴文物。

  瀋陽市文物古跡研究保護中心主任劉秀華説,此次重新布展是紀念館近10年來最大規模的陳列展覽擴容,新增了150余幅圖片資料和一批豐富翔實的文物、史料。

  紀念館還新增了劉少奇同志的珍貴圖片200余張以及最新發現的中共滿洲省委早期珍貴歷史檔案等。

  開館當日,紀念館推出了《中共滿洲省委歷史陳列》《共産黨人的光輝榜樣——劉少奇》展覽,詳盡敘述了東北地區黨組織的誕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生動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在東北創建的歷史背景、艱辛歷程、輝煌成果。

  劉秀華説,中共滿洲省委建立于1927年10月,是中國共産黨在東北設立的第一個最高的統一領導機構,是黨在東北的革命源頭和搖籃。

  隨著東北地區革命形勢的發展,尤其是1927年黨的“八七”會議後,中共中央陸續派陳為人、劉少奇、林仲丹、陳潭秋、羅登賢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擔任中共滿洲省委書記,楊靖宇、趙尚志、趙一曼、周保中、李兆麟等抗日民族英雄也都曾是中共滿洲省委重要成員。

  劉秀華説,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中共滿洲省委號召東北各階層民眾堅決抗擊日本侵略者,是東北地區長達十四年抗日戰爭的發起者、組織者、推動者和領導者,並且締造了英勇的東北抗日聯軍,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8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