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劃2.0
2018-10-10 21:4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記者10日從教育部了解到,為培養造就一批教育情懷深厚、專業基礎扎實、勇于創新教學、善于綜合育人和具有終身學習發展能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中小學教師,教育部日前發文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劃2.0。

  據了解,這一計劃是此前實施的“卓越教師培養計劃”加強版,目標是經過五年左右的努力,辦好一批高水準、有特色的教師教育院校和師范專業,師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顯著增強,課程體係和教學內容顯著更新,以師范生為中心的教育教學新形態基本形成,實踐教學品質顯著提高,協同培養機制基本健全,教師教育師資隊伍明顯優化,教師教育品質文化基本建立。到2035年,師范生的綜合素質、專業化水準和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為培養造就數以百萬計的骨幹教師、數以十萬計的卓越教師、數以萬計的教育家型教師奠定堅實基礎。

  教育部關于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劃2.0的意見提出,全面開展師德養成教育,分類推進卓越中學、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和特殊教育學校教師培養改革。

  為建強優化教師教育師資隊伍,意見提出,推動高校配足配優符合卓越教師培養需要的教師教育師資隊伍,在崗位聘用、績效工資分配等方面,對學科課程與教學論教師實行傾斜政策。加強教師教育學科建設,指導高校建立符合教師教育特點的教師考核評價機制,引導和推動教師教育師資特別是學科課程與教學論教師開展基礎教育、職業教育研究。通過共建中小學名師名校長工作室、特級教師流動站、企業導師人才庫等,建設一支長期穩定、深度參與教師培養的兼職教師教育師資隊伍。指導推動各地開展高等學校與中小學師資互聘,建立健全高校與中小學等雙向交流長效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8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