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專家:期待民眾了解臺灣反殖民歷史
2018-10-10 20:5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0月10日電(記者劉歡 吳濟海)“反殖民與臺灣光復:日據時期臺灣歷史圖文巡回展”第26站9日在臺灣海洋大學開幕。臺專家表示,整個日據時期的臺灣史就是殖民與反殖民的鬥爭史,期待民眾通過圖文展了解歷史,繼而理解現在、走向未來。

  本次展覽由辜金良基金會董事長、知名作家藍博洲策展,展出珍貴圖文史料150幀以上,具體呈現1895-1945年日本殖民統治的五十年間,臺灣人民在各個時期的反抗行動與犧牲。開幕式吸引包括臺灣海洋大學師生在內的200多名各界人士參加。

  藍博洲表示,圖文展迄今在島內各鄉鎮共舉辦了26站巡回展,同時持續在大陸各地巡回展出,期盼兩岸人民能夠通過共同理解歷史進而解決歷史遺留的臺灣問題。

  主辦單位邀請臺灣百年家族霧峰林家林朝棟嫡係曾孫林光輝先生以“獅球鐵衛林朝棟”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從棟軍與基隆的關係為緣起,講述中國近代史中臺灣人民抵禦外侮以及反殖民的史實。

  林光輝指出,不管是中法戰爭還是乙未戰爭中都有臺灣人民反侵略抗爭的身影。但是,臺灣人民與祖國的緊密聯繫在日據時期以及當今臺灣政治氛圍中一再地被湮滅。“真實的臺灣史被湮滅,這是作為臺灣人的一大悲哀。”

  臺灣海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黃麗生表示,當前臺灣政黨政治等諸多因素,使歷史的真實面貌無法被公正地認識與談論,這個圖文展能夠堅持不斷巡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希望同學們把握機會認識歷史,繼而理解現在、走向未來。

  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潘朝陽指出,整個日據時期的臺灣史就是殖民與反殖民的鬥爭史,期盼展覽讓同學們進一步了解真正的臺灣史。

  本次展覽由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臺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臺灣海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共同主辦。展覽將持續至10月29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藝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藝
“北大荒”大農機搶收忙
“北大荒”大農機搶收忙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記者“失蹤”引爭執 土沙博弈或升級
記者“失蹤”引爭執 土沙博弈或升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