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世界鎮痛日追問:推廣無痛分娩,到底難在何處?
2018-10-10 21:1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黎華玲)10月11日是第14個“世界鎮痛日”。在世界衛生組織看來,疼痛已是繼血壓、呼吸、脈搏、體溫之後的第五大生命體徵。作為疼痛形式的一種,産痛一直以來“折磨”著無數女性,約44%的初産婦感覺“痛不欲生”。然而,無痛分娩作為減輕産痛的有效手段,在我國的實施比例卻不足10%。

  無痛分娩難普及

  一些産婦經歷的生産過程讓她們“痛不欲生”。據中華醫學會統計,約6%的初産婦感覺輕微疼痛,約50%的初産婦感覺明顯疼痛,約44%的初産婦感覺疼痛難忍。

  事實上,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這樣的“痛不欲生”完全可以避免。目前世界上最認可、效果最精準可靠的方法之一是硬膜外分娩鎮痛法,也就是無痛分娩。其大致過程是,麻醉醫生在産婦後腰硬膜外腔位置穿刺並置管,注入鎮痛藥物。

  重慶市婦幼保健院産科病房相關負責人王嵐介紹,無痛分娩可減輕産婦分娩時的恐懼、疼痛和疲倦,還可減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嬰發生代謝性酸中毒,避免子宮胎盤血流減少,改善胎兒氧合功能。此外,一旦母親或胎兒發生緊急狀況,硬膜外麻醉為緊急手術創造了條件。

  如今,越來越多的孕産婦提出無痛分娩需求,而很多人並不能“如願”。家住重慶的鄧女士今年7月份生産時遭遇了麻醉醫生不夠用的尷尬。她選擇了離家近的一家公立綜合醫院生産,預産期是7月底,並提前預約了當周的麻醉醫生進行無痛分娩。“寶寶提前10天降臨,當天在崗的麻醉醫生都在其他手術室,到我這裏就安排不過來了,我當時很絕望。”鄧女士的情況並非個案。

  一位麻醉醫生告訴記者,私立醫院生産的無痛分娩單項收費在5000元左右,僅為無痛分娩所需的藥費和人工費,不包括其他生産費用,高昂的價格令多數孕産婦家庭望而卻步。而選擇三甲公立綜合醫院,就得面臨麻醉醫生供不應求的問題。如果在夜間生産,能實施無痛分娩的概率更低。

  麻醉醫生數量不足制約無痛分娩的推廣

  在美國,無痛分娩的實施比例約為85%,加拿大約為86%,英國則高達98%,而我國的實施比例還不足10%,無痛分娩在我國一直難以得到推廣普及,究竟為何?

  原因之一是受傳統觀念影響。在一些“過來人”看來,産痛是女人的“必經之路”。她們的經驗是:生孩子哪有不疼的?忍忍就好了。另外,有人對無痛分娩存有誤解,擔心産婦用了麻醉藥後影響孩子智力發育。

  陸軍軍醫大學西南醫院麻醉科主任魯開智指出,剖宮産時使用濃度為0.5%的局部麻醉藥物,而無痛分娩時使用的鎮痛麻醉藥物濃度僅為0.125%,並且只有極少劑量的麻醉藥物被注入椎管,經血液吸收再通過胎盤屏障到胎兒的藥量更是微乎其微。

  原因之二是缺人。專家指出,無痛分娩在我國未能普及的重要原因是麻醉醫生數量不足。國內最早開展無痛分娩的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産科專家金燕志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很多公立醫院依然沒有開展無痛分娩,最根本的原因是麻醉醫生短缺。”

  現有數據顯示,我國麻醉醫生不到8萬人,每萬人擁有麻醉醫生約0.5人,而美國是每萬人擁有2.5名麻醉專業人員,英國是2.8名。如果按照每萬人需要2.5位麻醉醫生的標準,中國至少還需配備27萬名麻醉醫生。

  魯開智説,在綜合性醫院,麻醉科醫生不會專門配置給婦産科。無痛分娩並不是打麻藥那麼簡單,麻醉醫生要全程監控確保産婦安全,而産婦的分娩過程通常要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一些醫院沒有足夠人手和精力開展無痛分娩工作。除常見的臨床麻醉、重症醫學外,無痛胃腸鏡等手術對麻醉醫生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

  麻醉學獨立開課之思

  麻醉醫生不足的問題,需從源頭入手解決。1983年,麻醉學科迎來首批正規的大學畢業生,麻醉學科的人員含金量開始提高,但與內科、外科等相比,麻醉科仍然是一門年輕的學科。糟糕的是,至今仍有不少醫院將麻醉科視為醫技科室,而非臨床科室。而今,提高麻醉學科地位已是業界共識。

  全國政協委員黃宇光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建議,麻醉學在大學本科階段獨立開課,並在見習和實習階段增加麻醉學科的輪轉和實踐,從而鼓勵更多醫學院畢業生投身到麻醉事業中來。

  業內認為,麻醉學獨立開課更適用于當下醫學的發展,因為麻醉醫生特別需要全科知識,比如參加開顱手術,需要了解神經外科知識,做肝臟移植手術需要有肝膽外科知識。在西方發達國家,麻醉醫生首先是一名合格的臨床醫生、全科醫生,然後才有資格學習麻醉專業技術。

  魯開智指出,教學大綱要求的重點仍局限于麻醉前用藥、蛛網膜下腔阻滯麻醉等內容,應該調整教學大綱中麻醉學部分的授課內容和重點,增加授課時數,使教學適應現代麻醉學的發展。另外,在住院醫師的規培中,醫院應採取按需定崗的原則,參照發達國家的標準——每招收3名外科住院醫生就應增加1名麻醉住院醫生,從崗位待遇和職業培養等方面予以政策傾斜,從而滿足日益增長的手術需求和老百姓改善醫療就診品質的需求。

  實際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發文,要求有條件的醫療機構設置麻醉科門診和護理單元,為患者提供住院前風險評估、麻醉預約、術後隨訪指導等服務;同時提升服務能力,加強醫療、護理品質管理控制,保障醫療品質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