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國際觀察:美朝劍拔弩張 半島局勢向何處去?

2017年08月12日 18:16: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國際觀察)美朝劍拔弩張 半島局勢向何處去?

  新華社記者

  近來,美國與朝鮮互放狠話,隔空鬥狠。美國總統特朗普警告朝鮮“最好不要再威脅美國”,否則將招致前所未有的“炮火與怒火”。朝鮮隨即表示,正著手制定以發射導彈包圍打擊關島的方案。

  美朝新一輪“口水仗”將撂狠話發揮到極致,導致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國際社會擔憂美朝“擦槍走火”。

  美方對朝釋放矛盾資訊

  目前,美國國內高度關注朝核問題。美國媒體本周大都將焦點放在朝鮮核能力發展問題上,從不同角度分析朝鮮是否有能力打擊美國本土,以及美方軍力能否有效防禦朝方進攻。當朝鮮發出導彈打擊關島的威脅後,美國媒體又將目光投向這座西太平洋上的小島,討論朝鮮實施打擊的可能性。

  與特朗普本月8日對朝鮮撂下狠話不同的是,美國國務卿蒂勒森9日表示,雖然美國和朝鮮有激烈的言辭交鋒,但這並不代表美國要對朝鮮動用武力,美國民眾可以“安穩睡覺”。

  美國防部長馬蒂斯10日説,美方在尋求解決半島核問題上以外交手段為主導,並正在取得外交成果。他同時強調,在半島發生戰爭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美國前國防部長威廉·佩裏日前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特朗普團隊內部發出的對朝信號自相矛盾。盡管特朗普不可預測性大,但考慮到蒂勒森、馬蒂斯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等高級幕僚均熟悉朝鮮情況,並了解當前態勢,不太可能會向特朗普提出不理智建議。因此,近期美國突然採取軍事行動打擊朝鮮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人士認為,從近期公開表態也能看出,盡管特朗普一直在“放狠話”,但其內閣高層卻試圖在“滅火”。而佩裏也呼吁,美朝應盡早舉行高級別官員對話,以和平外交手段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

  朝鮮對美強勢回應

  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發言人8日發表聲明説,針對美國的戰爭陰謀,朝鮮“將以正義的全面戰爭做出回應,幹凈地消滅包括美國本土在內的敵人的所有老巢”。一旦出現戰爭跡象,朝鮮軍隊會立刻把美國本土變為“朝鮮的核戰場”,並將首爾等地“變成火海”。

  朝鮮軍方10日説,將于8月中旬完成關島包圍打擊方案並上報朝鮮核武力總司令金正恩,方案內容包括同時發射4枚中遠端彈道導彈打擊關島周邊30至40公里水域。

  朝鮮此次的激烈言論,不僅是回應特朗普的威脅,也與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的對朝制裁決議有關。不過,盡管朝鮮放出狠話,但並沒有在軍事分界線等地區採取危險舉動,一些敏感區域也未出現軍事異動跡象。

  分析人士認為,朝鮮首先對關島或其他美國目標先發制人進行導彈襲擊的可能性不大。在遭遇新制裁背景下,提升對美強硬態度也在意料之中,其目的一是表達對安理會制裁決議的抗議,二是借此加強國內凝聚力。

  警惕“擦槍走火”

  自朝鮮再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後,韓方多次就半島形勢表態。本月10日,韓國國家安保會議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討論半島安全局勢。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發言人樸洙賢説,國家安保會議常委會認為半島安全局勢由于朝方不斷“挑釁”而變得嚴峻,敦促朝方立即停止任何進一步加劇緊張局勢的活動。他也同時表示,國家安保會議常委會決定通過積極的外交措施緩和半島緊張局勢,並保持與朝對話大門開放。

  韓國世宗研究所李泰桓教授認為,目前朝鮮半島最大的風險在于,一旦美國與朝鮮出現誤判或“擦槍走火”行為,將引發嚴重後果。

  李泰桓認為,韓方目前對朝方所提出的對話,主要是在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前提下,討論停止惡化氛圍的敵對活動、恢復軍事熱線以及離散家屬團聚等事宜,而並非想一下子就涉及核、導項目等問題。這種對話對于緩和半島目前的緊張局勢有重要意義。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葉甫蓋尼·金認為,美國和朝鮮的“口水仗”在目前階段不會引發惡劣軍事行動。美朝鬥狠並非首次,且一直在繼續,今年4月雙方也發生過類似險情,之後有所緩和。實際上,各方可能都不想開戰。

  日本慶應大學副教授礒崎敦仁認為,盡管現階段美朝仍處于打“口水仗”階段,但情況比過去復雜,需要加強戒備。在遭受更嚴厲制裁後,朝鮮開始了一場危險的賭博。照此下去,半島局勢近期可能進一步惡化。為避免事態進一步升級,重要的是美朝直接對話,探索讓朝鮮中斷核、導研發的途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日前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復雜敏感。中方希望有關各方謹言慎行,多做有助于緩解緊張局勢、增進各方互信的事,而不要走彼此輪番示強,局勢不斷升級的老路。(參與記者:劉晨、閆亮、吳強、程大雨、耿學鵬、張寧、沈紅輝、安曉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47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