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獨家:寧邊核活動,朝鮮啥信號?

2015年09月16日 08:17:40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新華網北京9月16日電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繼朝鮮國家宇宙開發局14日表示朝鮮將在既定的時間和地點“發射衛星”之後,朝鮮原子能研究院院長15日通過官方的朝中社表態,確認寧邊核設施“經過重新整修開始正常運作”。 

  上述表態釋放了怎樣的信號?會不會對半島局勢産生影響?國際社會後續會有怎樣的反應?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浩榮就此接受採訪認為,朝鮮此舉,一是為了迎接朝鮮勞動黨建黨70周年,二是要顯示對美國施壓的藐視,以騰挪外交空間。以下是新華國際客戶端獨家採訪問答

  ——問:我們注意到,朝中社對于寧邊核設施運作的最新表態原文中,有長段文字的鋪墊,並針對核設施運作的時間,提出2013年4月朝鮮原子能總局發言人的表態,意指寧邊核設施運作並非開始于當下。然而,美聯社等國際媒體普遍以“重新啟動”描述寧邊核設施的運作,如何準確理解相關表述?

  ——答:時間的表述有重要的用意。關于寧邊核設施,2007年7月,按照朝鮮半島核問題六方會談達成的協議,朝鮮宣布將關閉和封存這處核設施。2008年6月朝方公開炸毀了冷卻塔。

  此後,從朝方公開的報道中,有對寧邊核設施重啟的相關表述,但沒有正式的對外確認。

  2013年,美國一家智庫網站根據衛星圖片,指出朝鮮”似乎已經重新啟動寧邊钚反應堆”,國際社會曾對此高度關切。但當時朝鮮並未對此予以直接回應。因此,9月15日朝鮮官方的表態,是2008年以來,首次正式對寧邊核設施“正常運作”的對外確認。國際媒體紛紛搶發快訊,顯示出對這一消息的重視。而朝中社和西方媒體在表述中的區別,不是文字上的誤解,更非無意而為之,這恰恰折射出圍繞寧邊核設施進行博弈的不同意圖和心態。

  ——問:朝鮮接連宣布衛星發射計劃和寧邊核設施的運作,出于什麼考慮?

  ——答:平壤至少有三方面的考慮。第一,為了迎接朝鮮勞動黨建黨70周年的到來。朝鮮方面要顯示科技等領域的發展成果。“發射衛星”與核設施運作都是這個意思。第二,朝鮮要表示對國際制裁和壓力的藐視。按照聯合國有關決議,禁止朝鮮利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活動,半島無核化更是國際社會的共識,朝方的態度由此可見。第三,朝鮮最新的表態是在近期半島形勢剛剛緩和後做出的,這合乎朝鮮的慣常做法,就是不斷通過新的動作引起國際關注。

  ——問:朝鮮核設施問題一向敏感,對這次最新表態,國際上預計會怎樣反應?

  ——答:朝韓不久前才在局勢緊張後舉行高級別會談並取得成果,目前朝鮮表態對會談成果的落實應該會産生影響,比如朝韓離散家屬團聚能否如期實現,就讓人擔心了。  

  現在朝鮮沒有宣布衛星發射確定的時間。一般情況下,朝鮮沒有發射,外部會高度關注,但如果發射,不排除會像以往一樣追加對朝鮮制裁。

  至于寧邊核設施的運作,美、日、韓等國家估計不會坐視不理,應該會在進行相關核實之後作出反應,不排除敦促聯合國安理會採取措施。

  隨著朝鮮勞動黨建黨70周年日子的臨近,預計朝鮮會繼續釋放新的資訊和動作,國際社會的反應有待觀察。

  ——問:中國立場怎樣?

  ——答: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就是三個堅定:堅定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堅定實現半島的無核化,堅定致力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的有關問題。  

  顯而易見,我們絕不希望在家門口出現局勢緊張導致生戰生亂。因此,中方反對任何在朝鮮半島加劇局勢緊張的事情。

  新聞連結——寧邊核設施運作背景 

  寧邊核反應爐是一座5兆瓦反應堆,建于上世紀80年代。新華國際客戶端了解到,2007年7月,按照朝鮮半島核問題六方會談達成的協議,朝鮮宣布將關閉和封存這處核設施,次年6月炸毀冷卻塔。  

  2013年,美國一家智庫網站根據最新衛星圖片顯示,寧邊反應堆機房旁一座建築冒出白色蒸汽,而建築內是這座蒸汽—石墨反應堆的渦輪發電機組。 美國智庫據此認為,這座石墨減速反應堆利用核反應産生的熱能制造蒸汽,推動渦輪機發電。冒出白色蒸汽説明反應堆已經運轉或即將重啟。   

  2013年,朝鮮最高人民會議于4月1日通過《關于進一步鞏固自衛性的核擁有國地位》法令,要求品質並舉地加強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次日,朝鮮宣布將調整和變更寧邊鈾濃縮工廠等核設施用途,重新整修並啟動這座石墨減速反應堆。

  美、韓等國認為,朝鮮已經借助寧邊反應堆生産核武器,同時推進鈾濃縮項目以獲取武器級核原料。外國專家認為,寧邊石墨減速反應堆的乏燃料棒一年可用于提取6公斤制造核武器的钚。(記者夏文輝)

朝鮮説寧邊核設施正常運轉

朝鮮宣布將以和平目的發射衛星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62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