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蚌埠市推動社保經辦和繳費業務“一廳聯辦”

2023年05月21日 09:28:28 來源: 安徽日報

    蚌埠市推動社保經辦和繳費業務“一廳聯辦”——

    就近辦一次辦 少跑腿真便民記者

    日前,蚌埠市稅務局“稅務專窗”正式入駐該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辦事大廳。在辦事大廳“一廳聯辦”專區,剛剛體驗過社保經辦和繳費業務“一站式”辦結的劉女士連連稱讚:“以往辦業務要人社局、稅務局‘兩頭跑’,如今只要跑一次,很快就辦好了。”

    今年,聚焦群眾“反覆問、多頭跑”等社保繳費痛點堵點問題,蚌埠市稅務部門結合“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加強與社保部門協同合作,以設立稅務專窗方式進駐人社局辦事大廳,打造社保經辦和繳費業務“一廳聯辦”便民模式。

    “考慮到部分靈活就業人員對涉費知識不熟悉,部分中老年群眾對智能手機操作不熟練,稅務專窗安排兩名同志進駐,除了提供繳費業務辦理,還有針對性地提供政策宣講、咨詢等服務。”蚌埠市稅務局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科副科長汪靜告訴記者。

    目前,蚌埠市單位和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費確認申報、城鄉居民社保費申報繳費、協議簽訂、繳費證明開具等23項社保費高頻辦理業務實現“一廳聯辦”,群眾可以“就近辦、一次辦”社保業務。

    “只花幾分鐘,就辦好了社保補繳業務。”在“一廳聯辦”專區,59歲的周超告訴記者,稅務工作人員手把手指導他用微信小程式進行線上繳費,“我都記下來了,下次可以直接在手機上操作,就不用跑到窗口辦理啦。”

    “我們多跑一步,納稅人繳費人就少跑一步。目前,‘一廳聯辦’專區已累計辦理社保繳費相關業務100多筆,平均辦理時長縮減至3分鐘,較傳統的‘兩頭跑’繳費模式節約用時90%以上。”蚌埠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孫言梅 通訊員 王雪)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