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在“三農”一線打造育人新天地

2023年05月19日 08:24:34 來源: 安徽日報

    近來,安徽農業大學資源利用與植物保護專業研究生李延君一直在廬江縣稻麥輪作科技小院忙個不停。幾個月前,她和同學來到這裏轉身當上了“碩士農民”,每天和村民一樣朝耕夕作。

    眼下,小麥進入了灌漿期,很快就要成熟。雖然連續高溫,但李延君覺得這是“風調雨順”,因為麥子快要成熟,現在高溫有利于小麥最後階段的生長。“每天戴上草帽,走進麥田,觀察到麥粒一天天變硬,心裏對豐收的期待也一天天豐盈起來!”李延君説。在科技小院待久了,她很享受這種感覺。這是一種在生産一線才能親身感受到的力量。她驕傲地告訴記者:“我們通過種植結構調整、強化田間管理,能夠做到在不打農藥、大幅減少化肥用量的情況下確保不減産。”

    在當前這個農業生産的關鍵期,安農大有一大批師生奔赴生産一線。該校提出“讓主題教育走進田間地頭”,引導師生在服務鄉村振興中感悟思想偉力、踐行初心擔當。

    畜牧學博士生孟祝長期駐扎在定遠縣農區草牧業科技小院,是遠近聞名的“羊博士”。近來,孟祝所在的黨支部在主題教育中開展了“爭當服務鄉村振興‘領頭羊’”活動,用服務養殖企業的行動來展現主題教育的成果。

    孟祝除了在實驗室做科研外,把全部時間都花在養殖一線搞服務。從2018年讀本科時第一次來到科技小院參加實習,到讀研後常駐科技小院,他從科研小白成為了“老把式”。一次,附近一個羊場連續幾天出現十幾只羊死亡,企業負責人急得團團轉,孟祝看了以後發現是傳染性胸膜肺炎,給企業制定了治療方案,一劑良方下去,很快就解決了問題。

    “這就是科技小院的魅力,老百姓不看你的學歷和論文,如果我整天待在實驗室,是寫不出農戶認可的論文的。”孟祝説。如今,該校已在全省各地建立了38個科技小院,一大批黨員師生服務在田間地頭。

    “對農業大學來説,主題教育的成果就是要看服務鄉村振興的成果。”該校黨委書記張慶亮表示。該校組建了水稻、小麥、油菜、智慧農業等13個專家團隊,針對當地農業生産現狀,創新稻麥、稻油、稻漁及農旅融合等“3+1”模式,推進專用品種選用、産量品質協同、肥水藥精量化、糧油精深加工、智能農業裝備等關鍵領域協同攻關與成果轉化。

    不僅涉農專業的師生,文科專業的師生也在圍繞“農”字做文章。前不久,人文社會科學學院70余人的團隊到壽縣開展鄉村振興實踐活動。“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農業文化尋根”“青年人在鄉村中的精神追尋”“鄉村社會治理”……師生們帶著課題與問卷,深入農戶農家,力求探尋“鄉村振興之問”。

    在勞動教育中砥礪“三農”情懷,引導農業大學學子學農愛農、服務“三農”。該校找準勞動教育與實踐育人的切入點,積極探索勞動教育實踐與思政課程、勞動教育與課程思政、專業課程有機融合,豐富勞動教育的活動形式,從農業生産實踐,到攻關農業創新成果,從學校實驗室到田間地頭一線,學農愛農的種子在學生心中扎根發芽。(通訊員 周曉璇)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62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