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宿松:生態濕地美如畫

2023年04月27日 11:45:05 來源: 安徽日報

    天剛放亮,宿松縣程嶺鄉沙帽村村民張正友就帶著望遠鏡走出家門。作為華陽河湖泊群濕地的義務管護員,他每天都會到泊湖邊巡查,防止破壞濕地環境行為。

    作為長江下遊門戶,宿松縣是沿江濕地群的重要節點,全縣濕地面積超7萬公頃,其中華陽河湖群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就有5萬多公頃。該保護區內擁有眾多珍稀動植物資源,僅國家級重點保護鳥類就有20種。

    “我從事護鳥工作已經34年了。這幾年,一到秋天,就有大批白鶴、大雁等珍稀鳥類在泊湖停歇。鳥兒越多,我越高興,這説明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近日,張正友説,泊湖屬于華陽河水係,他從小就在泊湖邊長大,親眼見證了泊湖的美麗蝶變。

    曾經,由于人工養殖、過度捕撈等原因,宿松湖泊型濕地生態環境遭到破壞,湖泊沉水植被覆蓋率極低,嚴重影響湖泊的生態功能。後來,該縣不斷強化生態紅線剛性約束,推動生態紅線保護要求落實落地,通過拆除大湖圍攔網、關閉非法無證碼頭、增殖放流等舉措,修復生態。

    針對華陽河湖泊群面積大、岸線長、涉及鄉鎮多且分散等情況,宿松縣劃分出若幹個責任區,統籌協調、重點監測、責任到人,聘用百余名生態巡護員進行日常巡查管護,同時結合“清風行動”“清網行動”,加大破壞野生動植物案件打擊力度,確保濕地不被侵佔、濕地資源不被破壞。

    濕地環境保護沒有“休止符”。宿松縣林業局總工程師張勝華表示,全面拆除華陽河湖泊群73.12萬畝圍攔網後,他們每年都會定期開展保護區“綠盾”專項行動。同時,還通過人工措施成功恢復苦草、黑藻等本土沉水植被600余畝,給遷徙候鳥提供良好的覓食棲息地,濕地生態環境呈良性迴圈態勢。

    記者從宿松縣相關部門了解到,過去兩年,華陽河湖群內三個國控斷面水質均達到國家考核目標要求;過去五年,遷徙水鳥種類、數量明顯增加,白鶴、東方白東鸛等珍稀鳥類成群歸來……碧波綠葦、候鳥翩躚的華陽河湖泊群濕地生態新畫卷正在徐徐展開。(記者 陳成 通訊員 楊潯)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7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