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花開安徽 向春出發丨千年豆腐萬般美味

2023年04月25日 15:23:29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無味勝有味,氤氳兩千年。沒有哪種食物能像豆腐一樣,既有著最中國的口味,也有著最中國的意味——圓融而通達,不爭而包容。春日飲食宜清淡,來安徽淮南,一把春蔥一塊豆腐,在發源地嘗嘗它最地道的風味。

    春遊淮南的第一站,就以聞名于世的八公山為起點吧。相傳劉安與八位賢士一起在此山中著書立説、求道謀仙,終有一日煉成仙丹,連帶雞犬服食後盡得飛升,“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就出自此處。而在其中一次培育丹苗時,他們無意間向豆漿中加入了石膏,無心插柳柳成蔭,竟創造出了美味可口的豆腐!

八公山森林公園

    淮南市八公山區八公山風景區(圖片來源:八公山風景區管委會)

    踏入山中,“淮南鴻烈”四個隸書大字引人入勝。九尊栩栩如生的人物石雕像矗立眼前,有的懷抱樂器,有的手持書本,一派文人墨客談經論古的情景清然而現。

八公山森林公園

    淮南市八公山區八公山風景區“淮南鴻烈”(圖片來源:八公山風景區管委會)

    時下,八公山展現出它多情而柔媚的一面,碧綠的石門潭水悠然流淌,朱紅的漢淮南王宮古樸厚重,蒼翠的峰巒連綿起伏,潔白的梨花紛飛勝雪,只待有緣人前來探春。

    2014年,八公山豆腐傳統制作技藝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如果想要過一把癮,不妨前往附近的中國豆腐主題文化園,磨豆漿、濾豆渣、鹵水點豆腐,親自感受“一方豆腐”的誕生!

458cdebab886713e990463a5572e699

    壽縣八公山風景區中國豆腐主題文化園(圖片來源:八公山風景區管委會)

    既已至“豆腐故裏”,不可不嘗豆腐。當地有一道經典名菜叫做“劉安點丹”,它神奇地在餐桌上還原了劉安化豆漿為豆腐的過程,新點的豆腐細嫩,入口即化。佐料中的榨菜丁、辣椒油等讓豆制品獨特的香味中帶上了鹹鮮微辣的層次感,引得食客讚不絕口。

    一山、一水、一城墻。壽縣古城墻是全國七大古城墻中唯一保存較完好的一座宋代城墻。“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西元383年前秦與東晉的淝水之戰,就發生在這裏。

微信圖片_20230404161316

    壽縣古城(圖片來源:淮南市文化和旅遊局)

    登東門賓陽門,了解壽縣古城墻歷史。佇立在壽縣的靖淮門下,抬頭仰望,倣佛看到守城將士們把持著一個個垛口,手持弓箭,劍拔弩張;烽火臺上,煙火熊熊,臺臺相連,隨時在向守城官兵發出預警的信號;城門頭之上,旌旗獵獵,號角嘹亮;兩軍廝殺,音猶在耳,歷史上的數次古城保衛戰如在眼前。

a9245c393a0b2a94cc8d24a75c7614b

    壽縣古城靖淮門(圖片來源:淮南市文化和旅遊局)

    看千年古城墻,賞十裏花開,吃豆腐菜,就是春天最好的打開方式之一。白玉豆腐餃是壽縣豆腐菜的代表作,嫩滑的豆腐制成外皮,內裏裹著飽滿的餡料。玉白般的餃子煮好撈出,在青瓷盤子裏擺成一圈,如空中的一輪皎潔明月。夾起一只,豆腐外皮軟滑但不易碎,內裏的肉餡兒略帶鹹味,蝦米茸給豆腐餃增添了幾分鮮美。

3626530048a499a3b13d62fe0d75eee    2b403e8688a519a01089916d78e2dd2

    “皖美好味道”白玉豆腐餃(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壓去了一些水分的豆腐,便可稱為豆腐花。一品豆腐花是豆腐宴中的一絕。細碎的豆腐花堆積在盤子裏,如雪山一般,用紅色細細勾出“一品豆腐花”的字樣。在西蘭花的點綴下,白色與翠綠相得益彰。一品豆腐花的味道如同它的外形一般清爽。豆花口感綿軟,淡淡的調味掩不住豆腐本身的清香,讓人覺得身心瞬間輕盈了起來。

be9681eb3c845e1aa0083206f0fb508    9a1f4cb65dad228c4fc4c18032daeca

    “皖美好味道”一品豆腐花(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豆腐宴的餐桌上,總是不能缺少外形口味皆驚艷的菊花豆腐盅。嫩豆腐在大廚精湛的刀功下如菊花般綻放,輕輕撥弄小盅裏的高湯,纖細如花瓣的豆腐便隨著高湯一合一張,如隨風搖曳的花朵。入口時,鮮美的湯和軟嫩的豆腐在唇齒間蕩漾開來,清淡可口,飽餐後的油膩被盡數消解。

    此外,豆腐宴還有麻婆豆腐、蝦仁豆腐、菊花豆腐、千頁豆腐、蘑菇豆腐羹、雪液銀球、燕歸巢等二十多道菜,是淮南人宴請賓客時的最高禮遇。

IMG_285

IMG_287

    精致的豆腐菜品(張倩瑩 攝)

    當豆腐被列入淮南人的功能表,它的演變與進化,就像滔滔春水般不可阻擋。從風味到形態,從美食到文化,他們把大豆琢磨透了,也把豆腐吃透了。春日遊,在淮南賞八公山美景,感受古城底蘊,品嘗鮮美豆腐,豈不樂哉?(楊光)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6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