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創新安徽再續華章

2023年02月27日 08:15:00 來源: 安徽日報

    穩態強磁場刷新世界紀錄、二氧化碳“變”葡萄糖和脂肪酸等2項成果入選2022年國內十大科技新聞,區域創新能力躍升至全國第7位,連續11年居全國第一方陣。合肥國家實驗室率先入軌運作;國家級創新型城市增至6個、總數居全國第5位,國家高新區總數升至8家,居全國第8位……2022年以來,安徽堅定下好創新“先手棋”,抓好科技創新“栽樹工程”,推動更多創新成果就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實現了“科教大省”向“科技創新策源地”的跨越發展。

    對標一流 原始創新“展現高峰”

    近日,位于合肥科學島聚變堆園區11號科研廠房裏,科研工作者正在一個高20米、外形像“橘子瓣”的實驗平臺上忙碌。這個總重達5600噸的大“橘子瓣”,就是聚變堆主機關鍵係統綜合研究設施的1/8真空室及總體安裝實驗平臺,它將為上億攝氏度高溫電漿體運作提供真空環境。“我們預計在2025年把所有的設施主體建設完成。整個聚變堆主機關鍵係統建成之後,它在國際聚變能研究領域將是參數最高、功能最全的一個綜合性研發和測試平臺。”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電漿體所副所長陸坤説。

    大科學裝置是催生原始創新和尖端科研成果的國之重器。目前,安徽優化提升、在建擬建和規劃布局的大科學裝置已達12個。2022年,我省“認知智能”“壓縮機及係統技術”2家實驗室入選全國重點實驗室,省水泥工業二氧化碳捕集轉化應用等3家創新聯合體成功組建,累計建成“國字號”創新平臺216家,省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34家。由國家航太局、安徽省、中國科大三方共建的我國首個深空探測實驗室——天都實驗室,進入實質運作和全面建設階段。

    高能級科技創新平臺推動原始創新“展現高峰”:全超導托卡馬克電漿體運作、穩態強磁場場強打破世界紀錄。利用“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首次實現1200公里兩個地面站之間的量子態遠端傳輸,世界首顆量子微納衛星成功發射並在軌運作,首次在國際上實現百公里級的自由空間高精度時間頻率傳遞實驗,有望引領下一代“秒”的重新定義。首次實現基于裏德堡原子臨界增強的高靈敏微波傳感,為新一代量子感測器開發奠定基礎。

    揭榜挂帥 技術創新持續突破

    2022年底,國儀量子發布了我國首臺分辨率達到2.5奈米的商用鎢燈絲掃描電子顯微鏡。國儀量子一直聚焦應用廣泛而又長期被進口品牌壟斷的電子顯微技術,進行了長期的技術攻關與産品研發。眼下,以量子精密測量技術為核心的科學儀器産業化聚集示范基地——量子科儀谷正在加緊建設中。國儀量子董事長賀羽表示,項目建成後,將帶動産業鏈上下遊發展,實現數十億元産值。

    産業發展關鍵核心技術難題逐步破解的背後是越來越多的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在政策支援下抱團創新,過去一年,按照誰能幹就讓誰幹的原則,我省採取“揭榜挂帥”、擇優定向委託、部署省科技重大專項等方式,選拔領頭羊、先鋒隊,立項實施省科技重大專項和省重點研發計劃項目515項、國家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項目18項、省自然科學基金項目648項,推動一批重大攻關取得突破。

    企業出題,政府立題,高校解題,市場閱卷。去年,我省精準摸排制約新興産業發展最緊迫、最關鍵、最必須、最有影響力的核心技術難題37項,擇優確定“玉米耐密抗銹病種質創新技術與新品種選育”“大面積動態X射線成像感測器研發及産業化”等15項榜單任務,共吸引全國10個省30多家單位參與揭榜。成功揭榜並立項的9個項目,由省財政採取無償資助方式,給予發榜方最高1000萬元/項配套支援。

    “揭榜挂帥項目就是聚焦我省十大新興産業發展面臨的卡點堵點開展攻關,這兩年我們一共有18個項目成功揭榜立項,省財政共投入將近1.6億元,帶動企業投入6.5億元。”省科技廳資源配置與管理處副處長段菖蒲介紹。通過優化完善定向委託、揭榜挂帥等方式,安徽加快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其中動態存儲晶片、研發設計類工業軟件、人機交互等産品打破國外壟斷,全色鐳射投影顯示等創新成果應用閃耀北京冬奧會,東超科技和本源量子選送的項目榮獲首屆全國顛覆性技術創新大賽最高獎。

    助推轉化 産業創新加快發展

    2月18日,安徽“雙創匯”啟動儀式暨首場走進中國科大活動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舉行。會上,“聚烯烴彈性體”等9項中國科大賦權成果項目成功簽約,“阻燃聚合物復合材料”等10項安徽科技大市場交易成果現場簽約,雲發布了今年2月交易成功的83項項目,線上線下簽約額近25億元。

    創新成果要轉化成看得見的“生産力”,才能推動産業創新的發展。2022年,我省舉辦中國(安徽)科交會線上展廳啟動暨安徽科技大市場月度交易活動,線上展示高水準科技成果1000多項。常態化開展成果路演活動,組織對接服務,促成成果對接或交易557項,總金額492億元。一大批來自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不再“束之高閣”。“這個平臺讓我們合作雙方能夠快速簽約,通過各自優勢資源的匯聚,圍繞積體電路行業關鍵難題以及工程應用技術瓶頸,探索創新模式,加快科研成果向産業技術的轉化。”合肥工業大學微電子學院副院長、黃正峰教授説。

    科技創新“領先一步”,産業創新“領先一路”,以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等為代表的十大新興産業正在安徽蓬勃興起。人工智慧策源地、新型顯示之都、中國IC之都、新能源汽車之都……一批有影響力的産業地標嶄露頭角。如新能源汽車産業就聚集了江淮、奇瑞、蔚來、大眾、比亞迪等10家整車企業和1200家配套企業,2021年新能源汽車産量突破25萬輛,居全國第五;去年上半年達19.15萬輛,同比增長142.7%。

    頂格推動人工智慧産業發展,招引落地項目32個,總投資額723億元。高標準建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打造“科大硅谷”“中國聲谷”“中國視谷”“中國傳感谷”等産業集聚地,量子資訊未來産業科技園成為國家首批未來産業科技園試點培育。2022年,我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6463家,凈增高新技術企業3900家左右。新增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10家、國家級眾創空間19家。滁州全椒節能環保內燃機等4家基地入選國家火炬特色産業基地。(記者 汪永安)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399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