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制造”為世界制造業大會助力添彩

2022年08月18日 11:09: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8月18日電(周雨濛)隨著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的臨近,各項籌備工作進入關鍵時期,參展單位和展品的遴選也在有序地進行。

    自2018年首屆世界制造業大會舉辦以來,安徽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不斷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在努力擦亮“安徽制造”這張名片的同時,也為世界制造業發展貢獻著安徽力量。

    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制造業增加值突破1萬億元。其中,高新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4.7%,佔比由2012年的34.8%提高到2021年的45.7%;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年均增長19.8%,佔比由2012年的18.1%提高到2021年的41%。

    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省始終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推動制造業發展提質擴量增效。經過不懈努力,“安徽制造”轉型升級步履鏗鏘,制造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尤其是在“三重一創”“雙招雙引”等政策的有力推動下,安徽新興産業發展迅速。

    2021年,安徽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27.4%,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為13.6%;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5.5%,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為33.8%。戰略性新興産業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新能源汽車産業産值分別增長31.2%和31%。

    江淮、蔚來、比亞迪、大眾……憑借眾多知名整車制造企業和國軒高科、華霆動力、巨一動力等一批關鍵配套企業,安徽在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中快速崛起,凸顯創新活力。

    圍繞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本屆世界制造業大會將舉辦以“融合激發新動能 開放驅動新發展”為主題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論壇,搭建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對話交流平臺,促進國內國際新能源汽車政産學研多領域交流,也進一步助推安徽省新能源汽車産業“雙招雙引”工作,全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能源汽車之都”。

    加快制造業轉型升級,亟需釋放新活力。具有“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特徵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狀況,正是觀察制造業活力的重要指標。目前,安徽省已累計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企業3218戶,貢獻了28%的營收和利潤;創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80戶,居全國第6位。2022年上半年,安徽全省專精特新企業營收總額突破4000億元,同比增長11%;利潤總額突破300億元,同比增長9.4%。

    據了解,本屆大會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論壇,將圍繞“數字、金融、創新、政策、品牌”五大賦能,探討專精特新工作路徑和成功案例,以專精特新賦能制造業,促進高品質發展。

    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期間,將積極開展産教融合交流活動,發揮工業和信息化部部屬高校優勢,在積體電路、新材料、高端裝備、工業互聯網等領域與安徽省加強人才、科研與生産實踐合作,進一步加強人才鏈、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推進産教融合、産才融合,賦能安徽制造強省建設。

    如今,世界制造業大會不僅是制造業重要的國際交流平臺,更成為安徽對外開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和亮麗名片。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馬鞍山這十年

    馬鞍山這十年

  • 第十四屆中國包頭·稀土産業論壇

    第十四屆中國包頭·稀土産業論壇

  • 白鶴灘至浙江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安徽段長江跨越塔全部組立完成

    白鶴灘至浙江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安徽段長江跨越塔全部組立完成

  • 六安這十年

    六安這十年

  • 安徽:宣績鐵路水陽江特大橋連續梁合龍

    安徽:宣績鐵路水陽江特大橋連續梁合龍

  • 滁州這十年

    滁州這十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92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