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推廣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平臺係統

2022年07月01日 10:07:12 來源: 合肥晚報

    6月30日下午,記者從合肥市老舊小區改造政協委員監督座談會上了解到,合肥市在老舊小區改造中有不少創新做法,將智能物業管理係統、適老化設施、無障礙設施等新技術、新理念引入了老舊小區改造中,實現老舊小區從硬體到軟件的全面升級。

    讓“舊”小區呈現“新”面貌

    座談會前,市政協委員們對徽商集團宿舍小區和廬陽區杏林小區進行監督調研。

    以杏林小區為例,這個建于1994年的老舊小區,住戶達3550戶,杏林街道北都社區黨委為保證改造工作順利開展,把好事做好,讓百姓滿意,改造前期,相關部門通過張貼公告,大力拓展公眾參與途徑,徵詢居民改造意願。

    合肥市老舊小區改造已經實現100%的意見徵求率、100%的改造方案公示率、100%小區的居民監督率。堅持向居民“問需求、問難點、問建議”,瞄準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問題,確定改造提升方案路徑。

    相關設施短板均納入改造方案的小區佔比為100%

    目前,老舊小區停車位、無障礙坡道等都是居民反映比較突出的問題。合肥市在改造老舊小區中突出難點堵點,在確定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之前,就以居住社區為單元開展普查,摸清各類設施和公共活動空間建設短板,以及待改造小區及周邊地區可盤活利用的閒置房屋資源、空閒用地等存量資源,並區分輕重緩急,在改造中有針對性地配建居民最需要的養老、托育、助餐、停車、體育健身等各類設施。

    據介紹,合肥市相關設施短板均納入改造方案的小區佔比為100%。應用新技術,將海綿城市建設、電動汽車充電樁、智能物業管理係統、適老化設施、無障礙設施等新技術、新理念引入了老舊小區改造中,實現老舊小區從硬體到軟件的全面升級。

    全市正在推廣

    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平臺係統

    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市場處處長王成方介紹,合肥在老舊小區改造中有不少創新亮點。在推動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同步推動整體成棟加裝電梯,改變政策剛落地時的“一梯一申請、一梯一審查”的模式,集體徵求意見,集中審查復核,節省了時間,節約了人力投入,提高了綜合效益。如國安局宿舍的14部、杏花村的18部電梯加裝等。

    此外,合肥市房産局還牽頭研發並在全市推廣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平臺係統,實現了網上辦理申請登記、初審、復審、終審、資金發放審核等事宜,實現“不見面”辦事,讓居民“少跑腿”“零跑腿”。

    省市級民生工程項目

    10月底前竣工

    2022年,合肥市擬改造提升老舊小區173個,總建築面積455萬平方米,涉及1617棟、50584戶。堅持“尊重意願、應裝盡裝、多裝快裝”原則,全年擬為50個符合條件的單元加裝電梯。

    按照計劃,6月至12月,相關部門將組織實施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作。其中省、市級民生工程項目在10月底前竣工。(記者 余佼佼)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旌德:萬畝梯田入畫來

    安徽旌德:萬畝梯田入畫來

  • 白鶴灘至浙江特高壓長江大跨越輸電塔封頂

    白鶴灘至浙江特高壓長江大跨越輸電塔封頂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9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