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含山縣銅閘鎮:擦亮全域旅遊新名片

2022年06月02日 19:06:10 來源: 含山縣委宣傳部

    5300多年前,在裕溪河北岸,連綿不斷的建築、琳瑯滿目的玉器,史前文化熠熠生輝;5300多年後,在北京冬奧會與冬殘奧會上,“同心”獎牌玉雙聯璧元素驚艷世界……含山縣銅閘鎮正以一個嶄新的姿態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

    初遇淩家灘

    淩家灘遺址位于銅閘鎮長崗行政村境內,南臨裕溪河,北靠太湖山。遺址總面積220萬平方米,是一處距今5800至5300年的新石器時代晚期中心聚落遺址。2021年10月,淩家灘遺址作為安徽省唯一,入選全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

    走進遺址公園,入口功能區、遺址博物館區、墓葬展示區、內外環壕展示區、考古預留區、歷史體驗生態休閒區等六大功能區一一展現在遊客眼前,其中出土的玉龜、玉版、玉龍、玉人以及‘玉雙連璧’等近千件玉器,磨制精致,極為罕見,讓人有“穿越”回新石器時代的新奇體驗。

    “聽説2022年冬奧會獎牌的設計靈感來源淩家灘出土的雙連璧,就想過來感受一下五千年前的玉文化。”市民何先生説道。

    據工作人員介紹,淩家灘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以大遺址保護為核心,公園建設包括考古與探源體驗館、墓葬祭祀區展示、紅燒土展示、遺址博物館、文化村、遺跡展示棚、景觀農田等板塊。而淩家灘文化作為中國玉文化發展史上的第一次高峰,奠定了中國玉文化發展的基石,為研究五千年中華文明史提供了實物例證。

    2021年6月,含山淩家灘遺址公園研學旅遊基地作為徽文化主題,入選安徽省六大主題研學旅遊示范基地名單,吸引了縣內外師生來此體驗淩家灘文化,開展特色研學之旅。而距離淩家灘遺址不遠的含山縣革命烈士陳列館內,以王再生為代表的含山縣早期革命先烈先進事跡,也感染著每一位遊客,在駐足瀏覽一件件革命歷史文物的同時,接受紅色教育。

    太湖好風光

    從淩家灘遺址公園出發,在銅閘鎮最北邊,有著“江北九華,天然氧吧”之稱的太湖山國家生態森林公園則坐落于此。山色翠靄,連綿起伏,太湖山景區豐富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讓遊客流連忘返。

    好生態帶來了好風光,也帶來了發展的好“錢”景。太湖山腳下,青舍民宿正忙得熱火朝天。“現在民宿最少要提前一個星期預訂。多個團隊要來我們這邊開展團建活動。”青舍老板任榮既忙碌又自豪。

    順著G329國道一路南下,馬金龍的鑫玫沅花卉種植合作社生意也是如火如荼,合作社裏的玫瑰已所剩無幾。“上半年總共賣了20多萬支,銷售額大概30多萬元。接下來的工作主要是養苗,為下半年衝刺。”説起自家的花卉生意,馬金龍説。

    近年來,銅閘鎮立足“文化重鎮、旅遊名鎮、生態強鎮”發展定位,著力構建以淩家灘、太湖山為雙核,以含山南站—淩家灘—太湖山旅遊環線為一帶的“雙核一帶多點”全域旅遊發展格局,打造集觀光遊憩、文化體驗、休閒度假、科普娛樂等多功能為一體的旅遊特色名鎮,從美好鄉村的“試驗田”成為了全域旅遊的“新名片”。(郭萌)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0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