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擅拆承重墻柱房屋或需立即停用

2022年05月24日 10:41:15 來源: 合肥日報

    近日,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出臺《安徽省城鄉房屋結構安全隱患排查技術導則(試行)》(以下簡稱《導則》)明確,擅自將房屋改為人員密集場所的經營性用房,擅自加層、拆除承重墻、柱的房屋,其危險程度可能被判定為IV級,應立即撤離人員並停止使用。

    根據《導則》,房屋結構安全隱患排查主要包括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兩部分,應重點核查房屋結構體係的合理性、完好性以及結構整體穩定性。其中,擅自改變使用功能、拆改承重結構、加層、對地下空間進行開挖的房屋,已鑒定為危房、年久失修、建在邊坡及不良地質條件上的房屋,擅自改建為賓館、飯店、培訓學校等人員密集場所的房屋應重點排查。房屋結構安全隱患排查應給出結果,需要進行鑒定的應委託有資質的專業機構進行檢測鑒定,對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應立即停止使用。

    按照《導則》,房屋結構安全隱患排查將分為4個級別。其中,I級為結構滿足正常使用要求,未發現危險點;可正常使用,應定期進行檢查。II級為結構基本滿足正常使用要求,個別非承重構件或一般承重構件存在危險點,但不影響整體結構安全;維修處理後可繼續正常使用,應定期進行檢查。III級為部分一般承重結構構件或個別主要受力構件不能滿足安全使用要求,局部出現險情,構成局部危房,應及時停用危險區域。IV級為承重結構已不能滿足安全使用要求,房屋整體出現險情,構成整幢危房,應立即撤離人員並停止使用。III級和IV級需委託專業機構進行安全性鑒定,根據鑒定結果採取相應處置措施。

    此外,當房屋改造中破壞主要受力構件(墻、柱、梁)造成傳力不連續,樓板上砌築承重墻體;主體結構存在明顯變形、傾斜、有較多受力裂縫;結構構件連接部位出現明顯松動、脫開、滑移等情況時,如影響局部安全的確定為III級,影響整體安全的確定為IV級。地基基礎存在明顯不均勻沉降,上部結構出現較寬裂縫、房屋整體傾斜;結構主要受力構件有嚴重腐蝕、銹蝕、風化等,導致構件截面嚴重削弱等情況時,確定為IV級。另外,擅自將房屋改為人員密集場所的經營性用房,擅自加層,拆除承重墻、柱的房屋,視危險程度確定為III級或IV級。 (記者 王駿超)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旌德:萬畝梯田入畫來

    安徽旌德:萬畝梯田入畫來

  • 白鶴灘至浙江特高壓長江大跨越輸電塔封頂

    白鶴灘至浙江特高壓長江大跨越輸電塔封頂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7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