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資金托管 “加梯”少煩惱

2022年04月18日 15:50:49 來源: 安徽日報

    刷卡、進電梯、按下數字鍵“5”,七八秒後,電梯平穩到達5樓,拎著買來的米和油,合肥市名君家園小區居民蘇文娟走出電梯進了家門。“加裝電梯之後上上下下方便多了。”蘇文娟説。

    這樣的便捷,今年50多歲的張士雲盼了好幾年。“小區建成20年了,我們也住了20年,現在住在這裏的老年人可不少,誰不想趕緊裝上電梯呢。”4月12日,家住安徽農業大學六宿舍的張士雲告訴記者,鄰居們去年就都同意了,但電梯遲遲沒安裝上。

    一邊是業主渴望並同意加裝電梯,一邊是電梯遲遲未安裝,中間到底缺了啥?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不少業主擔心資金問題。

    眼下,加裝電梯越來越廣泛,但一些地方也出現了問題,比如,個別電梯加裝企業以低價誘導申請人出資加裝電梯,少數企業超出自身資金、施工能力承攬電梯加裝業務,資金鏈斷裂,項目停工停産甚至“爛尾”,給電梯加裝造成資金安全隱患。

    “在和小區居民的交流中,我們發現大家對加裝電梯工程款的用款去向、是否做到專款專用、是否保質保量按時完工都存有疑慮。”合肥市蜀山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説。工程款如何得到行之有效的監管是縈繞在居民心頭的問題。此前,小區居民常常以樓組為單位,選出本樓代表,並由代表們在銀行網點開立個人聯名賬戶統一管理資金。這一模式增添了繁瑣的工作量,還由于聯名賬戶在法律上屬于個人行為,無法保證集體資金的安全性和流動性,存在風險隱患。

    在充分了解居民的顧慮和需求後,蜀山區制定新規,讓居民、電梯公司、銀行簽訂三方協議進行銀行資金托管。“以單個加裝電梯項目為監管單元,一梯一戶,實現加梯資金專戶安全存放,獨立計息。同時,劃款申請及授權方式便捷,充分保障了加梯資金的轉款安全與合理使用。”蜀山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資金托管流程也很簡單,先由業主代表、電梯公司、銀行三方簽訂托管協議,然後電梯公司再到托管銀行開設賬戶,相關款項匯入賬戶後,電梯公司支取每筆款項前,銀行都要徵求業主代表的意見,明確資金流向等。

    3月底,安徽農業大學六宿舍小區業主委員會、電梯加裝公司、銀行三方共同簽署協議,業主代表和電梯企業委託銀行作為項目專戶資金監管人,以保障資金安全和專款專用。“我們選擇的是總價52萬元的電梯,其中政府補助20萬元,這些錢都存放在銀行裏,我們不用擔心。”張士雲笑呵呵地説,“現在,加裝電梯已經在走流程,估計很快就能動工啦。再過幾個月,我們‘上上下下’就不愁了。”(記者 何珂)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旌德:萬畝梯田入畫來

    安徽旌德:萬畝梯田入畫來

  • 白鶴灘至浙江特高壓長江大跨越輸電塔封頂

    白鶴灘至浙江特高壓長江大跨越輸電塔封頂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7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