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3 10:37:42
來源:新華網

【顯影中國】“水務夜聽人”:用耳朵“把脈”的“城市醫生”

字體:

  郭明羊正在沿街探測漏點。新華網發 陳琛 攝

  戴著大耳機、端著探漏儀、提著探漏棒,沿路緩緩行走。每走幾步路,就把探漏棒放在地面上,定睛看著探漏儀,專注地聽上幾秒,探測來自地下管道的聲音,然後繼續往前走幾步,又如此重復,走走停停……他們是來自寧波市水務環境集團的“探漏師”“水務夜聽人”。

  郭明羊查看圖紙中管線走向為晚上探漏準備。新華網發 張良攝

  城市供水管網絕大多數埋在地下,容易因為氣候變化、地質變化以及地面外力作用等因素出現開裂等情況,造成不同程度的漏水。探漏師的工作就是檢測管線漏水情況,並判斷出具體的漏點位置。

  探漏儀監測實時數據。新華網發 陳琛 攝

  郭明羊是其中一名“探漏師”。他從2006年開始學漏水檢測,至今已有17個年頭。耳朵對探漏師來説尤為重要,郭明羊從不戴耳機,也不去特別嘈雜的場所,對耳朵的保護特別細致。

  深夜郭明羊正沿著馬路探測漏點。新華網發 陳琛 攝

  “聽漏需要周邊環境安靜,所以我們一般都選擇夜間工作。”郭明羊介紹道,小的漏水點聲音微弱,供水管道又都埋在幾米深的地下,聽漏難度更大。“馬路上聽漏,一般需要在後半夜車少的時候。”

  郭明羊用聽漏棒探測閥門井內水流動向。新華網發 張良 攝

  幾百米的街道,郭明羊走走停停要花半個小時。郭明羊介紹,他們全年不間斷對轄區裏的每條路、每個小區進行巡查,發現漏點即刻呼叫專業搶修人員開挖補漏。

  探漏儀特寫。新華網發 張良 攝

  郭明羊説,探漏工作好比給供水管網“把脈”,每個點都要反覆聽、反覆對比,才能準確找到漏水點。“萬一找錯了就會帶來很多麻煩,因為聽得越準確,定位的漏水點就越精準,同事來維修時需要開挖的范圍就越小,才能盡可能減少擾民的情況。”

  冬日的深夜氣溫驟降,郭明羊哈氣取暖。新華網發 張良 攝(資料圖)

  作為一名水務從業者,最令郭明羊自豪的是他以志願者的身份參與了2010年上海世博會園區內部供水保障工作,負責園區內部管網的巡查。在那裏,不少人對他的工作表示欽佩。

  郭明羊查看供水管網係統研究管線走向。新華網發 張良攝

  據統計,郭明羊和同事們去年查出漏水點500余處,按照每個漏點平均節約1噸水來算,全年為寧波市鎮海區節水500余噸。他們守護著地下縱橫交錯的“生命線”,為城市發展節約了寶貴的水資源。

  監制:翁璟

  策劃:馬江

  採寫:韓冰玉

  核校:劉媛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6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