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7 10:39:30
來源:新華網

浙江臨安:打造一支群眾滿意的“山村醫生”隊伍

字體:

  新華社杭州5月26日電(記者黃筱)以前出門看病,對杭州市臨安區天目山鎮武山村村民夏葉鑫而言,是件大事也是難題,得提前準備好幾天。

  如今,他放下手中的活,就能在家門口的流動醫院看病檢查,“以前做B超、CT要跑到大醫院,現在家門口就能做,太方便了!”這樣的便捷,得益于當地的山區“鄉村醫療優質共用”改革。

  臨安山地眾多,全區63.5萬人口中農村人口約20萬,其中65歲以上農村老人5.8萬人。為解決山區群眾看病難、看病遠問題,臨安區推出流動醫院進村診療、搭建三級聯動“臨醫在家”可視化診療平臺、建立村民數字健康檔案等措施,打造一支群眾滿意的“山村醫生”隊伍。

  巡回診療車在臨安山區鄉村服務百姓。(鄧榮平 攝)

  這支隊伍,包含區級醫院專科醫生、鄉鎮衛生院全科醫生、村衛生室鄉村醫生,以及攜有醫療設備的5輛綜合巡回診療車、20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車。巡回診療車定時定點進村,猶如一所小型“流動醫院”。

  對一些行動不便、難以出門的老人,隊伍送醫到府。老人打開電視,通過一鍵呼叫,就能與醫生線上面對面問診,還能享受藥物配送、醫保結算等便捷服務。

  同時,通過衛生院、村衛生室、居民三級健康管理平臺,臨安區衛健局向全區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投放智能穿戴設備3580臺,對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開展實時線上監測,並實行“兩慢病”的紅、黃、綠三色分級管理,實現疾病“早發現、早幹預、早治療”。

  基于大數據、人工智慧演算法的疾病風險預測模型,臨安區升級“數字健康檔案”,已完成全人群升級版3D健康檔案56萬份,可以用畫像來預警疾病。

  醫生在移動CT車上為山村村民檢查身體。(羅麗萍 攝)

  “我們還著力培養一群扎根山村的醫療隊伍,與高校合作定向培養,依托巡回診療實踐培養,實施‘晉升+巡回’專家化培養,打造涵蓋區級醫院、衛生院的‘正規型、專科型、親情型’新型鄉村醫生隊伍。”臨安區衛生健康局副局長陸旭軍介紹,目前204名專家、605名鄉村醫生正成為山區醫療主力軍。

  通過一年實踐,這支“山村醫生”隊伍越來越受到群眾認可,優質醫療資源線上、線下“雙下沉”,讓群眾在家門口就享受到優質診療服務。“鄉村醫療優質共用”改革還重塑了健康管理模式,實現從“人管健康”向“數管健康”轉變,解決了鄉村醫生“數量不足、能力不強”等問題,臨安的村民“兩慢病”規范服藥比例提高了30%,基層就診率從60.06%提高至68.71%,群眾對基層就醫的獲得感和信賴度不斷增強。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