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5 10:56:40
來源:新華網

織密立體網絡 強化發展支撐——浙江加快交通建設助力高品質發展

字體:

  眼下,位于浙江義烏的杭溫鐵路二期下旺特大橋連續梁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加緊施工,確保工程進度。

  “下旺特大橋貫通後,意味著全線橋梁貫通。指揮部優化設計方案,進一步提升了施工效率,壓縮了施工工期。”杭溫鐵路二期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張均清説。

  杭溫鐵路二期項目是浙江省首條省方全資建設的高鐵項目,由浙江交通集團主導投資建設。杭溫鐵路全線建成後,將串聯起浙江省內杭州、金義、溫州三大都市經濟圈,是浙江實現“省域1小時交通圈”的關鍵工程。截至目前,杭溫鐵路二期開工以來,累計完成投資62.09億元,佔總投資的65.5%,計劃于2024年6月具備通車條件。

  3月26日,杭溫鐵路二期項目最長隧道——木匪嶺隧道順利貫通。新華社記者黃宗治 攝

  在“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浙江,交通運輸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産業,發揮著支撐引領作用。近年來,浙江加快交通項目建設,努力構建內暢外聯的立體化交通體係,夯實高品質發展基礎。

  距離鐵路湖州站不到10分鐘車程,20余幢不同規模建築在西塞科學谷錯落分布。自去年8月開園以來,這裏已匯聚來自西安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機構的11個科研項目,以及約500名科研人員。

  “西塞科學谷交通區位優勢明顯。去年9月,合杭高鐵湖杭段開通和杭州西站啟用,湖州與杭州形成同城效應,浙江大學科研人員往來更加便利。”湖州市科技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孔亮説,2024年滬蘇湖鐵路開通,將進一步助推長三角人流、物流、資金流活躍度提升。

  區域協調發展是高品質發展題中之義,對原本處于交通末梢的海島山區來説, “開路架橋”的意義不言而喻。

  在浙南山區的泰順縣羅陽鎮交垟工業區,浙江壹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車間內,設備正開足馬力生産高性能水刺不織布,産品運用于醫用口罩、手術衣等領域。

  “2021年公司在泰順縣簽約落戶,文泰高速的通車是當時選址的重要參考因素。”公司董事長周恩德説,交通條件的改善提升極大彌補了其區位的不足,有利于當地轉化生態環境價值和投資成本優勢,培育發展潛力。

  泰順縣是浙江加快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的縮影。舟岱大橋通車,結束岱山縣長期以來不通陸路的歷史,舟山連島工程再擴容;衢寧鐵路、杭臺高鐵先後通車,慶元縣、天臺縣、新昌縣等地有了鐵路……近年來,新建工程沿線地區群眾出行更加方便,區域發展潛力源源激活。

  圖為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橋吊司機在操作橋吊遠端控制係統。新華社記者黃宗治 攝

  在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距離碼頭約3公里的遠控操作室內,橋吊司機坐在電腦螢幕前推動搖桿,遠端控制橋吊精準完成集裝箱裝卸。今年1月至4月,這座東方大港集裝箱吞吐量達1131.42萬標準箱,同比增加3.38%。

  “寧波舟山港地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長江經濟帶交匯點的黃金地理位置,我們持續推進智慧港口建設,用新技術提升作業效率,保障供應鏈暢通,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強港。”寧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任小波説。

  作為首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浙江省提出到2027年,形成世界一流強港等10方面標誌性成果,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努力實現基礎設施、運輸服務、科技創新、行業治理和支撐帶動先行引領。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廳長蔡洪表示,下一步,浙江將以2027年基本建成高水準交通強省為目標,以更優質的交通服務助力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為區域高品質發展提供更有力支撐。

  記者:魏一駿、鄒多為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