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7 10:39:45
來源:新華網

“無人”勝有人,浙江“智造”加速跑

字體:

  新華社杭州5月26日電題:“無人”勝有人,浙江“智造”加速跑

  新華社記者朱涵、鄒多為

  機械臂揮舞翻轉、智能運輸小車靈活穿梭……日前,記者走進紫光恒越(杭州)技術有限公司“未來工廠”,生産車間裏除了零星幾位工人偶爾檢查巡視,幾乎看不到其他身影。

  “盡管車間日漸‘無人’,但生産效率卻更勝從前。”紫光集團高級行銷專員汪東潔告訴記者,“我們‘未來工廠’減少了60%的作業人員,生産自動化率已達到88%以上,每人平均産出提升5倍。”

  5月22日,在杭州紫光恒越“未來工廠”,機械臂在工作中。新華社記者杜瀟逸 攝

  汪東潔口裏的“未來工廠”,正是浙江省重點打造的智能制造標桿企業。“‘未來工廠’充分利用5G、AI、邊緣計算等先進數字化技術,結合先進生産運營管理實踐,實現生産設備、生産産品、人員及生産資訊的互聯互通和智能化,從而帶動更多企業和産業轉型升級。”汪東潔説。

  近年來,浙江省按照“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未來工廠”梯次培育路徑,探索開展“未來工廠”建設。截至2022年底,浙江省累計認定52家省級“未來工廠”,涵蓋資訊通信技術、新能源汽車、裝備制造、家居、紡織等多個行業,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

  在“未來工廠”大華智慧(物聯網)産業園區,鏡頭模組、成品錄影機等多種“按需定制”産品正從一條柔性自動化生産線走向全國。高效生産模式的背後,是一套由物流機器人、自動化模式産線、無人輸配網絡等組成的數智化解決方案。

  5月22日,參觀者在浙江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廳內拍攝一款智能運輸車。新華社記者杜瀟逸 攝

  在溫州樂清市,其電氣産業集群是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之一,這裏也是正泰集團起步的地方。近年來,正泰集團發揮産業鏈龍頭作用,帶動上下遊企業開展工業互聯網基礎性改造,組建智能制造裝備公司,為行業提供非標準化自動化設備研發、制造與技術支援等服務,幫助中小企業降低數字化門檻。

  “正泰以‘未來工廠’建設引領産業集群數字化轉型高品質發展,目前已經帶動供應商600余臺套設備數字化改造,引領産業鏈400多家核心供應商協同發展。”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説。

  數字經濟是經濟增長的“生力軍”,也是産業升級的“催化劑”。浙江省經信廳數據顯示,當前,浙江省數字經濟增加值接近4萬億元。通過“未來工廠”建設,企業平均生産效率提升57.8%,能源利用效率提升17%,綜合成本降低19%,産品不良率降低36%。根據計劃,浙江省今年還將新增“未來工廠”15家以上。

  “數字”匯聚勢能,千家萬戶將更加直接地享受到數字經濟帶來的幸福效能。“接下來,我們將加快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浙江省經信廳副廳長葉健松説,通過堅定不移構建浙江特色現代化産業體係,助力改善人民生活、增強國家競爭力。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