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8 10:08:50
來源:新華網

“期待洪中兩國進一步加強合作”——宏都拉斯媒體代表團在浙、蘇參訪

字體:

  5月4日至6日,來自宏都拉斯的媒體代表團分兩路分別在浙江、江蘇參觀訪問。參訪期間,代表團成員高度評價中國發展成就,紛紛表達對建交後兩國加強雙邊交往的熱切期盼。

  訪浙期間,代表團一行先後參觀了杭州阿里巴巴集團、正泰集團、文三數字生活街區,義烏雞鳴山社區、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義新歐”班列始發站、國際商貿城等,考察浙江在數字經濟、綠色能源、基層治理、職業教育、國際貿易等領域的發展成就及經驗,感受浙江民營經濟的澎湃活力和共同富裕示范區的發展魅力。

  4日,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園區的展廳,代表團成員通過直觀的影像、翔實的數據,了解阿里巴巴在電商零售、物流倉儲等領域的發展。

  5月4日,宏都拉斯媒體代表團成員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園區參觀拍攝。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阿里巴巴是觀察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一扇窗口。”宏都拉斯阿茲特克電視臺記者卡倫·梅西亞説,“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電商已經覆蓋到廣大農村地區,不僅給農民帶來了收入,還教會了他們致富的方法。”

  在中國“雙碳”政策實施日益深入的當下,以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産業正在快速發展。正泰集團下屬的浙江正泰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展示的“光伏發電+智慧農業”引起了代表團成員的極大興趣。

  宏都拉斯總統府新聞部副部長、國家電視臺臺長卡洛斯·哈維爾·埃斯特拉達説:“通過走訪正泰,我們看到中國堅持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的決心,期待宏都拉斯能在綠色能源産業方面與中國進一步合作。”

  5月4日,宏都拉斯媒體代表團成員在杭州正泰集團參觀工業産品。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5日,代表團一行來到浙江義烏,在雞鳴山社區了解該社區在基層治理方面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雞鳴山社區有著“聯合國社區”之稱,是義烏境外人員居住密度最高的社區之一。

  卡洛斯·哈維爾·埃斯特拉達説:“平時生活中,外籍人士還能參與到社區基層治理工作中,大大提升了他們的歸屬感,這讓我感到欽佩,值得我們學習。”

  6日,代表團一行走進義烏國際商貿城,現場感受“世界超市”的非凡活力。當得知市場上的商品來自全球各地並通過義烏市場銷售到全球各地時,代表團成員對義烏國際商貿城強大的集聚、輻射功能給予高度評價。

  訪蘇期間,代表團參觀了南京博物院、新能源企業和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等,考察江蘇在文化傳承、高品質發展、綠色環保、對外開放等方面的做法和經驗,親身感受中國式現代化的江蘇實踐。

  在南京博物院,代表團成員饒有興趣地觀看了精美的絲綢、瓷器,中式風格的家具,傳統與現代元素完美融合的文創産品等。在宜興陶瓷博物館,大家被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年代的陶瓷代表作品深深吸引。

  5月5日,宏都拉斯媒體代表團成員在宜興陶瓷博物館內拍攝。新華社記者 陸華東 攝

  “參觀讓我親身感受到了中國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學習到了很多新知識。希望未來我們兩國能夠在文物保護和研究方面加強合作。”宏都拉斯3頻道記者艾迪·金特羅説。

  在南京和無錫,代表團成員參觀了新能源企業、創新中心,詳細詢問了企業生産技術、原料來源和市場銷售等情況,一些人還體驗了新能源汽車駕駛。

  5月4日,宏都拉斯媒體代表團成員在南京一家汽車企業報道新能源汽車産銷情況。新華社記者陸華東 攝

  江蘇民營企業眾多,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對外開放合作中惠及世界。在紅豆集團,代表團成員對企業參與建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進展興趣濃厚。“這家企業規模非常巨大。未來,希望更多有技術的中國制造業企業到我們國家投資。”宏都拉斯CH電視臺記者阿爾巴·雷耶斯説。(記者段菁菁、陸華東、成欣)

【責任編輯:駱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