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6 09:12:25
來源:新華網

推動中國與中東歐經貿合作高品質發展——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亮點前瞻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題:推動中國與中東歐經貿合作高品質發展——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亮點前瞻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魏董華

  5月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商務部副部長李飛、浙江省副省長盧山、寧波市市長湯飛帆、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少剛和商務部歐洲司司長余元堂介紹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及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將于5月16日至20日在浙江省寧波市舉行,主題為“深化務實合作 攜手共向未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5日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及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有關情況。

  “力爭將本屆中東歐博覽會辦成一屆高標準、高品質、高水準的經貿盛會,打造展示中東歐特色産品、擴大自中東歐進口的主力平臺,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高品質發展。”商務部副部長李飛説。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年均增長8.1%

  李飛説,自2012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成立以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取得積極進展。

  據介紹,2012年以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年均增長8.1%,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年均增長9.2%。今年一季度,雙方貿易額達333億美元,同比增長1.6%;中國對中東歐國家全行業直接投資同比大幅增長148%。

  從商品結構來看,機電産品佔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進口、出口商品的比重均高達70%左右,表明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産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較高,體現高水準和含金量。從增速來看,今年一季度,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增速較快,金額較大的商品主要有碳酸鹽、鐳射器、精油、乳清、玉米等,同比分別增長1241%、1115%、455%、252%、141%。

  商務部歐洲司司長余元堂説,經貿合作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基石,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濟優勢互補,合作需求強勁,彼此是天然的合作夥伴。目前,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已建立起全方位、多層級的多雙邊經貿合作交流機制,為增強合作動力、深化合作空間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本屆博覽會“三個首次”展新顏

  中東歐博覽會是深化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的重要橋梁和紐帶。浙江省副省長盧山介紹,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有“三個首次”:首次啟用新場館,首次採用專業展形式布展,首次開設服務貿易展區。

  本屆博覽會由商務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匈牙利擔任主賓國,江蘇省擔任主題省。設置中東歐展、國際消費品展和中東歐商品常年展三個展區,展覽面積達22萬平方米。以經貿活動為主線,同時安排科技、旅遊、健康等多個領域活動,一共有27場重要活動。截至5日,已經有7個中東歐國家的政要以及13個中東歐國家駐華使領館的官員表達了出席意向。

  相比第二屆,本屆博覽會合作更加深入,和中東歐國家官方機構以及商協會簽訂合作協議並且建立常態化合作機制的數量,從第二屆14家增加到本屆29家;規模又創新高,本屆博覽會參展商約3000家,比第二屆增長30%;目前中東歐展採購商已經注冊2030家,預計本屆參會人數將突破10萬人;展品和商品更加亮眼,將有14個歐盟地理標誌産品首次集中亮相,有很多在歐洲市場上享有盛譽。

  加強引領示范推動自中東歐國家進口

  2021年,中方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提出,計劃今後5年從中東歐國家進口累計價值17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李飛説,將從強化博覽會平臺作用、用好經貿合作機制、發揮跨境電商優勢、繼續鼓勵地方引領示范等方面積極推動自中東歐國家進口。

  “當前全球貿易增速明顯放緩,但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長期增長的趨勢並沒有改變。我們有信心實現上述目標。”李飛説。

  在鼓勵地方引領示范方面,李飛説,商務部將繼續支援浙江寧波等地高標準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范區、産業合作園區,在海關貿易安全、通關便利化合作等方面開展先行先試,吸引更多中東歐企業來華投資。

  據介紹,寧波在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上取得商品進口、對外投資、貿易便利化等多項突破。2022年,寧波自中東歐進口額112億元,同比增長47.5%;今年一季度進口43.9億元,同比大幅增長102%,佔全國比重提升至8.7%,寧波成為中東歐商品進口中國的首選地;2022年,寧波對中東歐投資4.6億美元,超過以往歷年總和;寧波舟山港與中東歐海運航線增至14條。

  寧波在中東歐商品進口和消費方面走在全國前列,談及如何發揮優勢進一步擴大中東歐商品進口,寧波市市長湯飛帆説,要將中東歐商品常年館打造成為中國國內覆蓋最全、輻射最廣、模式最新的中東歐商品集散地;積極做大跨境電商;發揮好浙江自貿區寧波片區制度創新優勢,進一步擴大進口品類和規模;構建中東歐商品的內銷體係,加強與長三角、長江經濟帶等地區城市合作,擴大中東歐商品輻射圈、朋友圈。

【責任編輯:張靈】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