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6 09:08:08
來源:新華網

【顯影中國】我在機場操作特種車

字體:

  操作抱輪飛機牽引車機作業中。新華網發

  萬家團圓的日子裏,機場依舊繁忙,特種車輛操作員們,堅守在春運一線,度過了一個個緊張忙碌的日子,“堅守”成了他們別樣的“年味”。

  肖陸地進行有桿飛機牽引車出車前的檢查。新華網發

  肖陸地是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機務維修工程公司特種設備部的一名特種車輛操作員,主要負責操作飛機牽引車、電源車、氣源車、空調車和除冰車,提供飛機牽引和地面電源、氣源、空調服務,以及冬季除冰雪保障。

  肖陸地操作抱輪飛機牽引車推機作業。新華網發

  “2012年大學畢業後,我進入杭州機場機務公司工作,至今已經11個年頭了。今年春運,航班量較大,春節期間也就不回老家了。”肖陸地説,工作十一年來,除了2016年春節結婚回老家,其余年份的春運他都在崗。

  肖陸地操作有桿飛機牽引車保障作業。新華網發

  “行駛慢一點、出車早一點、剎車緩一點……”保障過程中,肖陸地耐心地提醒每位同事,認真執行調度通知的各項保障任務。面對航班管制、臨時備降、大面積延誤等緊急情況,他總是能做到忙中有序。

  肖陸地在進行除冰車出車前檢查工作。新華網發

  冬天的淩晨,因氣溫過低,飛機上出現了結霜現象。淩晨三點,肖陸地開始執行飛機除冰車的檢查測試工作,不停在除冰車箱體內摸索,對車輛進行全面檢查。

  除冰車準備出車作業。新華網發

  為了保證車輛的健康運作狀態,肖陸地需要鑽進車架狹小的夾縫中、車底對車輛的各個部件進行再三檢查,對每個係統進行反覆測試,直到確認除冰車運作正常後才進行下一步工作。

  除冰車在作業。新華網發

  淩晨四點半,飛機除冰作業正式開始。肖陸地駕駛著除冰車在飛機大翼兩側進出,還時不時探出腦袋,確認安全距離。憑著強烈的責任心和豐富的除冰經驗,高品質、高效率完成每一次航空器除冰任務。

  有桿牽引車作業結束。新華網發

  “春節大家都希望能準點回家,想到自己工作效率高點、保障好點,能讓大家盡快團聚,也就不覺得辛苦了。”肖陸地説。

  肖陸地在電腦上查看自己將要保障航班的資訊。新華網發

  “其實挺想念家人,航班間隙會跟父母和孩子視頻聊天,為了萬家團圓,‘堅守’就成了我們別樣的年味。”肖陸地説。

  監制:翁璟

  策劃:馬江

  統籌/編輯:張靈

  圖片:施東傑

【責任編輯:張靈】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