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黃曉艷:一心向黨,精誠報國
2022-07-06 17:55:44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潛心科研、為國育才,這是黃曉艷在學成回國時為自己定下的兩個目標。歸國13年,這位浙江大學電氣工程學院教授離夢想越來越近。

  2009年,我國首條具有世界一流水準的長距離幹線高速鐵路武廣高鐵正式開通,讓剛剛在英國諾丁漢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的黃曉艷心潮澎湃。

  她拒絕了多個國外就職邀請,撥通了浙江大學時任電機工程學係主任沈建新的電話:“我想回到母校,為祖國高鐵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6月28日,浙江大學電氣工程學院教授黃曉艷(左二)與學生在實驗室中。新華社記者吳夢攝

  黃曉艷今年39歲,其父母、祖父母都是共産黨員。衝鋒在前、為國奉獻的精神從小影響著黃曉艷。

  2011年,黃曉艷和所在科研團隊開始承擔研發永磁牽引電機的科研任務,這是一種體積小、重量低、能量利用效率更高的牽引電機。當時,我國高鐵電機主要技術來源于國外,急需自主研發、更加高效的電機填補技術空白。

  面對全新的領域,黃曉艷與研發團隊摸索前進。第一臺永磁牽引電機樣機接入試驗臺進行實操模擬後,不斷冒出來的問題一度讓他們應接不暇。

  “世界上第一臺大型雙水內冷發電機研發團隊、載人航太環控生保係統電氣動力裝置研發團隊成員都是浙大電氣工程學院的老教授們。他們敢為人先、百折不撓,在艱苦條件下實現重大突破,是吾輩榜樣。”黃曉艷説。

  她和團隊沒日沒夜地待在生産測試車間裏,顧不上吃飯、休息,不斷在試驗臺測試數據、總結復盤……

  2015年,我國首列“永磁高鐵”通過了整車首輪線路運作試驗考核。這意味著我國高鐵動力發生革命性變化,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掌握“永磁高鐵”牽引技術的國家。

  黃曉艷日前在永磁牽引電機樣機前。新華社記者吳夢攝

  看著正式載客運作的“永磁高鐵”,黃曉艷倍感欣慰。

  2020年,黃曉艷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她的“事業之友”——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院士成為她的入黨聯繫人。2021年,她在嘉興南湖邊莊嚴宣誓加入中國共産黨。黃曉艷熱淚盈眶地説:“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在潛心科研的同時,黃曉艷還將教書育人視為神聖使命。她擔任了四屆本科生班主任,悉心引導學生求知探索,在他們心中播撒家國情懷的種子。許多學生在她的鼓勵下,選擇了服務國家所需,在專業領域繼續深造。

  6月28日,黃曉艷(右)與學生在實驗室工作。新華社記者吳夢攝

  博士生陳卓從大三開始跟隨黃曉艷做研究,他説:“遇到問題時黃老師會耐心引導我,同時彼此之間也能互相啟發,常常一起做實驗到晚上十一二點。”碩士生胡啟超表示:“在迷茫的時候,我們喜歡找黃老師聊天。她總是鼓勵我們勇于試錯,鼓勵我們在失敗中學習進步,增強攻堅克難的勇氣。”

  在學生們眼中,這位笑聲朗朗的“大學姐”倣佛有著使不完的勁兒:和學生們分享求學時的切身感受,講解“永磁高鐵”的研究難點與突破點,介紹電機技術如何助力航空航太的發展,帶領學生走進新安江水電站、走進科技企業,講述一代代共産黨人在科研、教育領域耕耘奉獻的故事……

  2021年,黃曉艷主動承擔了電機工程創新實踐新課《機器人關節電機》的教學任務。她花了10個月的時間精心備課,一對一指導選課的學生完成創新設計。

  “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培養出對接國家戰略、走在世界前沿的人才。”黃曉艷説,“我覺得,只有將自己的理想與國家需求相結合,才能真正實現個人價值。”

  記者:朱涵、吳夢

  

責任編輯:韓冰玉

【顯影中國】“帥農鳥哥”:請你叫我“新農人”
【顯影中國】“帥農鳥哥”:請你叫我“新農人”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