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出臺數字文化産業發展專項政策 制造業大市勇闖數字文化新賽道
2022-07-07 07:58:51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近日,《寧波市加快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暫行)》發布。《意見》提出,寧波將以打造全國數字文化産業新興集聚區為目標,實施文化企業“新勢力”成長計劃,做強做優傳媒、影視、音樂、演藝等業態。到2025年,力爭規模以上數字文化産業總産值比2020年翻一番,達到500億元。

  制造業大市如何做大數字文化産業?《意見》的出臺,為寧波數字文化産業發展劃定了路線圖。

  “新勢力”怎麼育

  在制造業打頭陣的寧波産業結構中,數字文化産業起步較晚,産業結構也相對傳統。寧波市委宣傳部文化産業發展處負責人介紹,數字文化新業態佔比過低,是寧波數字文化産業亟待破解的問題。

  對此,寧波提出,要實施文化産業“新勢力”成長計劃,做強做優傳媒、影視、音樂、演藝等業態,將加快發展新興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改造提升傳統業態,推動文化産業能級躍升。

  在寧波新文三維股份有限公司的夢幻劇場,觀眾真切感受到科技帶來的全新文化體驗——墻上的歷史人物可以開口與觀眾互動、憑著全息影像就可以上演一臺沒有演員的科幻大戲……將文化與虛擬倣真、增強現實、三維顯示等技術融合,該公司已為全國近百家省、市級科技館、博物館、主題公園提供科普展品。

  發展數字文化産業,寧波需要培育更多像新文三維這樣的新業態企業。據統計,2021年末,寧波文化新業態特徵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共有規上文化企業64家,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04.89億元,同比增長26.3%。今年一季度,該類企業營收較去年同期增長9.8%。

  寧波市委宣傳部文化産業發展處負責人説,寧波將以數字創意、網絡視聽、數字出版、數字娛樂、線上演播等領域為重點,定向招引優質數字文化企業。同時,將在數字文化內容創作生産、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金融支援等方面全面加強扶持,充分鼓勵新興業態發展。

  “雙城記”怎麼唱

  説到數字相關産業,許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杭州。那麼寧波發展數字文化産業,“雙城記”怎麼唱?

  在數字文化領域,杭州和寧波,可謂各有所長。作為電商之城,杭州數字經濟滲透的深度和廣度在國內首屈一指,誕生了網易雲音樂、微念品牌、中南卡通、電魂網路、微拍堂、玩物得志、米洛星科技等一大批數字文化企業,年均增速連續多年保持在15%以上。

  而作為制造業單項冠軍之城,寧波的優勢在制造端。寧波的數字文化産業結構中,文化制造所佔比例過半,涌現出大豐實業、海倫鋼琴、音王集團、貝發集團等一係列知名企業。去年,音王入選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今年,寧波提出超常規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數字技術與制造業融合。按照《意見》,寧波也將加快數字技術與文化制造業的融合,鼓勵重點文化制造企業從生産制造數字化向設計研發、物流倉儲、行銷管理等全環節數字化轉型。

  今年“6·18”電商大促活動期間,在寧波亮劍互娛影視文化有限公司的抖音直播基地,各大品牌直播間熱火朝天。瞄準寧波制造業數字化行銷的新需求,亮劍互娛“牽手”寧波制造,提供短視頻運營、品牌直播等服務,為制造品牌開辟線上行銷陣地和新零售市場,已與貝發等寧波本土文化制造企業建立深度合作。

  “寧波的服裝、小家電、文具等特色産業,都具備品牌打造的條件,而以杭州為代表的電商經濟,恰好提供了這樣一個數字化手段,幫助傳統企業實現品牌突圍。”亮劍互娛副總經理劉信説。

  數字文化IP怎麼養

  最近,古裝劇《風起隴西》熱播,讓這部電視劇的拍攝地象山影視城吸引了眾多觀眾前來打卡。近年來,寧波聚焦影視節目制作等優勢産業,做大産業平臺,做強全國影響力,打響數字文化城市IP。

  目前,寧波已經形成了以象山影視城、博地影視基地為代表的數字化影視拍攝基地,涌現出浙江博郎影業有限公司、寧波影視藝術公司、寧波卡酷動畫制作有限公司、寧波戲幫影視傳媒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數字化的影視內容制作公司。寧波市國家大學科技園、寧波國家廣告産業園區、寧波和豐創意廣場、集盒文創産業園等一批數字文化新業態企業集聚區先後落地。

  與此同時,寧波依托地方特色文化資源,充分運用動漫遊戲、網絡文學、數字音樂、網絡表演、視頻、數字藝術、創意設計等業態,挖掘一批具有鮮明寧波文化特色的原創內容,塑造一批寧波文化IP並加強市場轉化。

  按照規劃,到2025年,寧波將力爭形成3至5個數字文化産業集聚區,打造10個以數字文化産業為主要業態的重點文化産業園區、引育新增100家以上規上數字文化企業、10家以上領軍企業,推動1至2家數字文化企業上市。(記者 李華)

 

責任編輯:韓冰玉

【顯影中國】“帥農鳥哥”:請你叫我“新農人”
【顯影中國】“帥農鳥哥”:請你叫我“新農人”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