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安全感指數99.19%背後的“平安密碼”
2022-04-02 07:52:08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平安浙江建設18年結碩果—— 群眾安全感指數99.19%背後的“平安密碼”

  過去一年,浙江城鄉哪些畫面讓你倍感安心?

  是堅守基層一線抗疫的網格員,是遇到矛盾糾紛時“最多跑一地”就能找到的矛調中心,還是各類“數字法治”平臺上不斷刷新的海量資訊?

  99.19%,這是國家統計局調查得出的2021年浙江群眾安全感指數,超全國平均值0.57個百分點。

  回首過往,讓之江大地更安全更公平更具活力的,是一年又一年不斷深化的平安建設。今年是平安浙江建設18周年,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也將迎來一周年。在共富的美好圖景中,平安無疑是最靚麗的底色——

  10個設區市、83個縣(市、區)捧得平安金鼎,其中7個設區市、61個縣(市、區)因連續15年“平安”獲一星平安金鼎,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更高水準的平安浙江躍然眼前。在去年底召開的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上,浙江12地獲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縣(市、區),總數居全國第一。

  18年來,平安浙江初心如磐。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浙江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以構建風險閉環管控大平安機制為抓手,一體推進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有力確保了全省大局持續平安穩定。

  歷屆省委堅持“大平安”理念不動搖,始終把平安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去年以來,浙江完善落實每季分析平安建設形勢制度,結合定性與定量分析,推動平安建設向“大數據決策”轉變,並將《浙江省平安建設條例》納入今年省人大常委會年度立法計劃,進一步健全浙江平安建設的組織體係和制度架構。

  群眾的需求是平安建設一直努力的方向。聚焦民生領域突出問題,我省開展道路交通、“套路貸”、工程招投標等8方面專項整治。去年,全省重大以上安全生産事故零發生;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首次出現拐點,打擊治理績效居全國第一;群眾對食品藥品、生産安全、生態環境安全感滿意率較2016年分別增長10.21%、4.35%、3.59%。

  18年來,平安浙江建設歷久彌新。各地乘著數字化改革的東風,加快推進平安建設與現代科技深度融合,研發平安風險預警預測防控平臺,開發政法一體化辦案和“民呼我為”“浙江解紛碼”“移動微法院”等應用,確定17項多跨場景和11項“平安法治一件事”綜合整合改革,形成實踐、理論、制度成果共250項。特別是在去年疫情防控大考中,浙江依托“一中心四平臺一網格”基層社會治理體係,縣級矛調中心(社會治理中心)全年接待群眾130.3萬人次,受理矛盾糾紛71.7萬件,化解成功率92.9%,將絕大多數涉疫矛盾風險化解在萌芽狀態、解決在基層。

  不久前,杭州市上城區居民黃先生在工作中不慎摔傷,因誤工、護理等費用與用工方鬧了矛盾。他在“浙江解紛碼”平臺上反映問題後,當天區矛調中心就促成雙方達成調解,推動當事企業支付了全部款項。該中心負責人説:“以前是出事後‘看急診’,現在是事發前‘治未病’。”如今,浙江越來越多的地方通過數字法治建設,構建起“一地都不用跑”的智治格局,提升了社會治理的精細化水準。

  站在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的新起點上,浙江率先開展“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國家試點,深化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推進縣級矛調中心(社會治理中心)規范化建設,統籌“共用法庭”“楓橋式派出所”等基層組織建設,營造全社會參與平安建設的濃厚氛圍,當好省域治理現代化“模范生”。

  社會建設與經濟發展同步,平安幸福與民生改善共進,我省不斷擦亮平安浙江這張金名片,朝著高水準建設平安中國示范區的目標前進,在薪火傳承中跑好新時代接力賽!(記者 錢祎)

 

責任編輯:韓冰玉

之江春景圖丨寧波余姚:桃花盛開春意濃
之江春景圖丨寧波余姚:桃花盛開春意濃
浙江義烏:白鷺起舞 春暖花開
浙江義烏:白鷺起舞 春暖花開
用上特效藥,“海綿寶貝”重獲“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藥,“海綿寶貝”重獲“掌控”人生的希望
50萬只中華絨螯蟹投放蘭江
50萬只中華絨螯蟹投放蘭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