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地方拆掉“層層加碼”的土圍子
2022-01-24 20:01:39 來源: 半月談
圖集

  半月談評論員 丁靜

  近日,在春節返鄉人焦灼的盼望中,全社會反對“層層加碼”、提倡精準抗疫的呼聲漸高。隨著國家衛健委再次強調防止“層層加碼”,不少地方聞風而動,出臺了一係列糾偏措施。新疆要求健康碼、核酸結果等全疆互認,廣東鼓勵錯峰返鄉返崗,山西要求執行全省統一的管控政策。浙江一地“想家了吧?只要你所在街道沒有封閉,就可以回來”的人情味,讓眾多網友破防。“反對層層加碼”出現在越來越多的地方文件上,一股新的基層施政新風撲面而來。

  然而,在一些網絡評論區,依然可以看到網友“哪裏可以投訴?”“誰來管管我們這”的呼聲。顯然,基層改革不易,一切尚需時間,我們唯有期待更多地方聞風而動,拆掉“層層加碼”的土圍子。

  需要深思的是,國家三令五申,群眾深惡痛絕,一些地方為何仍難以走出“層層加碼”的困局?在反思部分幹部懶政等作風問題的同時,恐怕也要看清“層層加碼”背後的隱性邏輯。一方面,基層承擔了疫情防控“最後一公里”的責任,卻缺乏與之配套的權力和資源;另一方面,“防疫過點比防疫不力好”的潛在想法,也使得一些幹部被迫矯枉過正。

  “層層加碼”背後的問題並不限于疫情防控領域,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影響基層治理績效和現代化水準的體制機制性困局。一些地方在逐級分解任務的同時,不願完善配套措施,只顧將責任層層甩鍋到基層,這種毛病也帶到了疫情防控領域。部分上級政府通過發文件、開會議,將疫情防控的任務下發到基層,“屬地責任”落實到基層,但有關資金和資源的劃撥權卻停留在上級職能部門,基層政府部門責權利不對等,工作上難免遭受掣肘。

  “層層加碼”也暴露了部分基層幹部缺乏幹事創業積極性的現狀。當前,不少基層幹部的職業現狀是:晉升通道窄、工作待遇低、監督問責多。激勵機制不足,容錯機制缺乏,導致有的幹部寧願躺平、佛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疫情防控中,按照上級要求一刀切,頂多是方法不當,“獨辟蹊徑解民憂,出了問題自己兜”,反而得不償失。

  年關已近,打破“層層加碼”困局正當其時。應將提升疫情防控水準當作變革的好機會,將更多的財權、人權、事權配給基層,“後進生”才更有條件、更有意願去抄“優等生”的作業,疫情防控的責任才能切實落細落小落實,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也會向前邁進一步。

  當然,反對“層層加碼”不是反對因地制宜。希望更多地方拆掉“層層加碼”的土圍子,主動擔當、創新作為,用心用情落實依法科學精準防控,尊重每一個防守的背影,善待每一個返鄉的腳步。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長興:齊心圓 迎新年
浙江長興:齊心圓 迎新年
紅色攤位擺出幸福模樣
紅色攤位擺出幸福模樣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