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在全省率先發布“未來鄉村”建設指南
2022-01-20 10:03:36 來源: 杭州日報
圖集

  原標題:鄉村的未來在哪裏?如何建得更好?杭州在全省率先發布“未來鄉村”建設指南

  蕭山區臨浦鎮橫一村,2000多畝的小麥和油菜地似是盼著春歸,一片綠意在隆冬的風裏輕輕搖曳。因為“郊野公園”的打造,它們和城裏來的大小朋友玩成了一片——“小火車”“星空樹屋”“如意跑道”“鴨棚咖啡”……讓人有種時空穿越感。而橫一村的這塊土地,也被村民們形象地叫作“蕭山未來大地”。

  不止在蕭山,眼下,人們對于鄉村的所有美好想像,正隨著杭州創建未來鄉村的快馬蹄疾,不斷照進現實。

  未來鄉村怎麼建才能建得更好?日前,杭州新出了一個指南——《杭州市未來鄉村建設指南》(以下簡稱《指南》)。這是在去年出臺《杭州市未來鄉村建設工作方案(試行)》《杭州市未來鄉村建設評價指標體係(試行)》的基礎上,又一次在全省率先發布的與未來鄉村創建有關的文件。

  圍繞打造新時代美麗鄉村升級版和共同富裕示范區的鄉村振興樣板地,《指南》從生態、産業、民生、文化、數字等五個方面提出了框架性和方向性引導。

  其中明確,要將美麗宜居作為未來鄉村建設的最大底色。要聚焦生態本底,統籌保護山水林田湖草,開展村莊綠化美化行動,建設美麗田園、美麗庭院,推進農村污水、垃圾、廁所“三大革命”。要聚焦村容村貌,推進“多規合一”村莊規劃編制和村莊設計,結合鄉村特色和地域風格,創新鄉村建築美學設計,加強鄉村風貌管控,推進村容村貌整體提升。

  聚焦産業致富,《指南》提出了創新“鄉村經營”理念,即吸引新農人、新匠人、新頭雁參與鄉村建設,培育農業龍頭企業、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農創客等經營主體,因地制宜發展生態種養、農産品加工、鄉村休閒旅遊、農家樂民宿等業態,培育村莊品牌、農産品品牌、節慶活動品牌。

  民生福祉方面,《指南》明確了建設開放式鄰里中心,完善鄰里互助村規民約,開展鄉村特色鄰里活動,建立特殊群體關愛服務機制等要求。並對通村公路、村內停車場等基礎設施,以及教育、醫療、養老、文體等公共服務配套及公用事業設點提出了具體的建設要求。

  “未來鄉村”這麼充滿想像力的字眼,必然少不了文化和數字的發展。關于這兩個方面,《指南》也明確了不少要求。比如,明確了建立鄉村治理體係,健全農村議事制度,創新數字治理模式的要求。提出了未來鄉村數字化平臺建設,完善鄉村氣象、水文、地質等數據實時發布、預警等應用場景,及發展農村電子商務、數字産業、安全係統等要求。

  杭州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我市將持續開展未來鄉村比武打擂、達標創建活動,發揮《指南》在未來鄉村建設中的指導作用,力爭到2025年打造100個標桿樣板,讓美麗的鄉村底色、現代的産業形態、包容的文明鄉風、配套的公共服務、共用的幸福生活照亮未來鄉村,讓杭州的農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葛玲燕)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