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公共數據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建數據共用交換機制
2022-01-20 10:03:36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共建數據共用交換機制 “無差別”共用共用公共數據

  1月18日下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與滬蘇浙三地大數據管理部門正式簽訂了《公共數據“無差別”共用合作協議》(下稱《協議》)。自此,示范區公共數據共用共用將從兩區一縣范圍邁入省域級“無差別”的新高度。

  《協議》明確了共建數據共用交換機制、共推跨域一體化應用、共編跨域公共數據標準等三大任務。未來,示范區將探索形成以應用為導向的跨域數據交換機制,率先落地一批跨省域特色應用,同時為長三角更大范圍區域提供跨省域的公共數據標準。

  推動兩省一市跨省域公共數據資源共用共用是“以數據一體化驅動區域一體化發展”的現實需求。示范區執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長三角區域政府部門、企業、個人都將受益于數據共通帶來的辦事材料減免,營商環境也將得以提升。此外,數據共用將促進具體跨域應用場景的共建。“我們當前有信易貸、信易批、信易醫等場景,將來會拓展到文旅、教育等各個方面。”這位負責人説。

  《協議》的出臺,標誌著長三角數據共用從縣域向省域邁進。據悉,執委會前期已與嘉善縣、上海市青浦區、蘇州市吳江區簽訂公共數據無差別共用協議,匯聚數據資源121條,開通介面72個,對接庫表36個。由于生態、規劃、水利等條線部門數據管理許可權在兩省一市大數據部門,需要省級大數據管理部門的支援。同時,跨省域公共數據共用共用還有一係列制度和技術標準需要破題。

  《協議》的簽訂將進一步發揮示范區一體化制度創新試驗田的作用,進一步實現省級層面跨域資訊係統的互聯互通,促進跨省域數據的共用共用。示范區執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協議》將為長三角更大范圍的數據互聯互通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為跨省域的數據標準和制度創新提供示范。(見習記者 拜喆喆 通訊員 高允盛)

責任編輯:張靈

組圖丨浙江紹興:陶然而約 共赴盛堰
組圖丨浙江紹興:陶然而約 共赴盛堰
浙江湖州啟動急救技能培訓入企“十百千萬”行動
浙江湖州啟動急救技能培訓入企“十百千萬”行動
遇見博物館杭州館開館
遇見博物館杭州館開館
鄉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業增收
鄉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