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商務工作“成績單”出爐
2022-01-13 07:53:21 來源: 浙江線上
圖集

  剛剛過去的這一年,浙江商務工作“成績”如何?1月11日上午,浙江全省商務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杭州召開,總結2021年浙江商務工作,並部署2022年工作。

  省商務廳黨組書記韓傑會上介紹,過去一年,全省商務係統著力推進實施重大戰略、提振消費市場、推動貿易高品質發展、打造高品質外資集聚地、推進開放平臺建設、打造全球數字貿易中心、辦好重大經貿活動、提升商務治理能力現代化等8個方面工作,商務發展各項工作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好于預期,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作出重要貢獻。

  回顧2021年,浙江商務工作具體取得了哪些成效?會上,韓傑用幾組數據披露了2021年浙江商務工作的“成績單”:

  消費市場平穩復蘇。1—11月,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6562億元,同比增長11.1%;實現網絡零售額22077億元,增長11.4%。

  對外貿易高速增長。1—11月,全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3.76萬億元,增長22.9%,進出口規模首次超過上海居全國第三位。其中,出口增長20.1%,佔全國份額為13.9%,保持基本穩定;進口首次超過1萬億元,增長31.2%。

  服務貿易穩定增長。1—11月,全省服務進出口4946億元,增長39.6%,佔國際貿易總額的比重為11.6%,比2020年提高了0.4個百分點。

  引進外資增長強勁。1—11月,全省實際使用外資163.6億美元,增長15.5%。

  對外投資合作健康有序。1—11月,對外實際投資額105.2億美元。完成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72億美元,增長30.0%。

  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1—11月,跨境電商進出口額2708.3億元,增長31.1%;其中,出口1907.9億元,增長42.7%。市場採購出口增長21.6%,佔比達12.1%。

  開放平臺作用日益凸顯。1—11月,自貿試驗區新增注冊企業近3.9萬家;實際使用外資增長54.2%。開發區貨物貿易佔全省46.7%,實際外資佔全省51.3%。“義新歐”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904列,居全國第三位。

  “2022年全省商務工作主要預期目標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左右,網絡零售額增長8%左右;外貿進出口佔全國份額基本穩定,出口份額保持穩定;服務貿易增長3%以上;數字貿易額6000億元;實際使用外資180億美元;對外投資健康有序。”韓傑介紹,面向2022年,浙江商務又錨定了新的目標。為確保這些新目標能夠平穩落地,今年,浙江商務工作將重點抓好九個方面的工作,包括搶抓戰略機遇,打造商務硬核成果;激活居民消費,建設新型消費中心;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係,提升流通效率;穩定外貿增長,推動貿易高品質發展;加快數字變革,打造全球數字貿易中心;加大統籌力度,形成穩外資拓內資合力;高品質建設自貿試驗區,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促進國際産能合作,共建“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強化風險防控,堅決守住高品質發展底線。

  對已經到來的一季度,會議強調,實現一季度良好開局,對做好全年商務工作具有風向標的意義、穩預期的作用。“各項工作要盡量往前趕、不能等,該出臺的政策要及時出臺,該落地的舉措要迅速落地,該開工的項目要盡早開工,確保一季度商務工作‘開門紅’。”韓傑表示。(見習記者 陳雷 通訊員 鐘歡歡)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