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醫廢實現全鏈條、精準智慧監管
2022-01-12 10:14:24 來源: 湖州線上
圖集

  1月11日上午,在湖州市中心醫院,“全副武裝”的醫廢收集人員胡光青推著一輛醫療廢物智能收集車,輾轉于各個科室,與科室負責交接的人員進行醫療廢物交接、收集。打包、稱重、掃描、核對資訊……一連串的工作完成後,他利用智能收集車和安裝醫廢係統APP的手機,將各科室醫療廢物産生科室、種類、重量(數量)等相關資訊採集並上傳至雲端存儲。隨後,又推著收集車,把醫療廢物統一送往醫院醫廢暫存間,等候醫廢處理企業統一收集處置。

  “醫療廢物是指醫療機構在醫療、預防、保健和其他相關活動中産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間接感染性、毒性及其他危害性的廢物。對其進行分類收集、科學貯存,非常重要。”湖州市中心醫院後勤保障部副主任吳建告訴記者,醫院每天要産生約1.5噸醫療廢物,現在通過智慧醫療廢物收集係統,實現醫療廢物産生、收集、轉運全過程監管,閉環管理,可以做到醫療廢物生命周期的有效實時追溯,完成醫療廢物管理從“定性”粗放向“定性定量定時”精準量化轉變。

  醫療廢物處置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末端”防線,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更是公共衛生防線重要一環。醫廢産生“量大面寬”,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醫療廢棄物大幅增長。記者從湖州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湖州市累計收集、處置醫療廢物8804.7噸,收集、處置率均達100%,醫療廢物及相關涉疫廢物實現日産日清。

  為了有效維護生態環境安全和防疫安全,湖州市進一步加大了管控力度,壓實主體責任,實行全鏈條、精準智慧監管。借助物聯網、視頻監控、GPS等技術,湖州市搭建了“湖州醫廢線上”數字化智慧監管係統。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調度掌握各區縣醫療廢物的産生量、處置量和處置設施負荷率,及時協調解決醫療廢物轉運處置存在的困難問題。

  對涉疫的醫療廢棄物,湖州市實行專車、專人、專時段轉運,並通過車載監控、GPS定位係統進行實時跟蹤。一旦醫療廢棄物進入了處置中心,焚燒爐的進料區就第一時間待命,經核實數據、登記後,便會建立接收及處置臺賬,並按照專用通道進入涉疫醫廢處置車間。 同時,為確保涉疫醫療廢物得到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對這些醫療廢棄物,湖州市還嚴格執行消毒、連箱帶料入爐、高溫焚燒等技術規范,焚燒時的檢測數據、視頻等全部實時上傳至雲平臺。

  “有了這個監管係統,就如同裝上一個‘智慧大腦’。”湖州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借助“湖州醫廢線上”數字化智慧監管係統,不僅形成了醫療廢物線上監管的閉合環路,在發現問題時也能實現及時處置從而大大提高執法效率。

  與此同時,為保障污染治理設施正常穩定運作和達標排放,湖州市還高標準落實工作人員的職業衛生防護,並加大了設施設備的消殺管理。據悉,目前湖州市的醫療廢棄物日處置能力達到50噸,完全可以滿足當前和預案的需求。(施妍)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