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方氣溫陸續“觸底” 各地民生保障卻很暖心
2021-12-18 10:43:31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題:南北方氣溫陸續“觸底” 各地民生保障卻很暖心

  新華社記者

  中央氣象臺17日繼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受冷空氣影響,12月17日8時至18日20時,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將降溫6℃~8℃,其中,安徽東南部、浙江大部等地降溫幅度可達12℃以上。

  在極端天氣再次來襲的情況下,取暖有無問題、生活物資如何保障、困難群體如何禦寒……這些普通民眾關心的切身問題,各地都提前謀劃、周密部署,進行了周密的準備。

  記者了解到,當前浙江省新一輪疫情防控已進入關鍵時期。冷空氣強度再次升級,給一線戰“疫”人員帶來不少挑戰。“當地為我們抗疫人員配備了姜茶、棉被、棉服。”17日早上6時30分,經過前一天的降雨,寧波市鎮海區臨江社區社工張義出門就感到了寒意。因疫情防控的需要,臨江社區實行封閉管理已有多日,張義與其他社區工作者大部分工作就是當好居民的物資“配送員”。張義説:“為了保障困難居民基本生活所需,我們制定了相應的方案,物資保障品中既有蛋奶,又有蔬菜、水果,還是挺豐富的。”

  根據實際需求,紹興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物資調配供應組迅速落實,14日已為醫務人員緊急增補了棉被200條、枕頭200個、電熱水壺35個、抽紙10箱、接線板35個等應急物資;給轉運隔離人員的司機配發370件防寒服,已于16日中午前分批送達,並發放到位。

  一頂普通的帳篷,對于疫情防控一線執勤人員來説卻是避寒利器。記者從紹興市公安局上虞區分局獲悉,目前上虞全區110個卡口均已搭建應急帳篷,配備取暖設備。

  北京、山東等多地也正在陸續開展“寒冬送溫暖”行動。

  記者從北京市氣象局了解到,受冷空氣影響,16日至17日北京市出現大風降溫天氣。17日6時47分“觀象臺”站氣溫為-7.5℃,為今年入冬以來最低值。

  為應對寒潮天氣,北京市懷柔區喇叭溝門滿族鄉迅速開展各項工作,各駐村工作站、村“兩委”幹部24小時在崗在位。該鄉還對低保戶和特困老人一一進行走訪,確保老人們溫暖過冬,鄉社保所工作人員任超介紹道:“每逢寒潮來臨,我們都要挨家挨戶地走訪查看低保戶、特困老人取暖和被照看情況,並提醒他們注意防寒保暖、預防煤氣中毒,對于他們反映的困難,我們也會及時給予幫助。”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提前部署,做好大風降溫天氣城市運作保障工作,在供熱服務方面,確保“氣溫下降,室溫不降”;在供氣方面,加強燃氣設施設備巡視檢查和地下管線防護,做好供需計劃對接,保障居民正常用氣;要求在大風前全面開展戶外廣告設施安全檢查,對檢查發現存在隱患的設施,立即進行加固或拆除。

  眼下,山東省德州市平原縣前曹鎮鳴雞店村的大棚西紅柿正迎來第一季採收期。近期,氣溫驟降給大棚蔬菜生産帶來一定影響。平原縣農技專家第一時間進棚指導讓種植戶張千彪吃下了“定心丸”。

  “專家給我們講解了低溫天氣下蔬菜生産注意事項,幫我們制定了應對措施。比如溫度方面,白天棚內溫度要控制在20℃~25℃,晚上則控制在10℃~15℃。”張千彪説。

  作為全國蔬菜生産重點縣,平原縣設施蔬菜總産量達26萬噸。為做好寒潮下“菜籃子”穩産保供,平原縣蔬菜和水産業發展中心副主任董丕舉介紹,該中心組織了13個農技服務隊,深入重點鄉鎮生産棚區現場指導,確保蔬菜市場供應和價格穩定。(記者:張璇、田晨旭、葉婧、馬劍、羅鑫)(完)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浙江:保障物資供應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資供應助力抗疫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