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新興産業“拔節”的聲音
2021-12-18 10:43:31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前11月,安吉五大新興産業佔全縣規上工業總産值的50% 聽,新興産業“拔節”的聲音

  竹鄉安吉的新興産業,猶如漫山翠竹般正在“拔節”。今年前11月,該縣生命健康、高端裝備、電子資訊、新材料、通用航空等五大新興産業實現規上總産值438.44億元,佔全縣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50%,同比增長45.5%。

  近年來,為優化産業結構,增強經濟可持續發展能力,安吉探索在高品質發展綠色家居産業等特色支柱産業的同時,引育經濟新增長極。如今,新興産業佔據半壁江山,離不開滋養它的肥沃土壤。據悉,安吉為每個産業都制定了專項政策,並在資源分配上給予傾斜,分行業成立工作專班、編制産業規劃、設立産業基金、組建智庫團隊。

  結合産業特色,專班創新服務機制。對于生物醫藥企業而言,最需要審批方面的專業指導。聚焦企業核心訴求,安吉挂牌成立湖州市首個醫藥創新和審評柔性服務站,醫藥企業“足不出戶”就能享受政策、技術、審批等優質便捷服務。位于安吉經濟開發區的浙江東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底成功取得全省首張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注冊證。企業相關負責人坦言,當時能這麼快申報下來,柔性服務站幫了大忙。

  良好的環境推動産業快速集聚。截至目前,安吉已有規上生命健康企業45家,近3年産業規上總産值、增加值、利稅等指標均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高端裝備産業方面,目前已匯集85家規上企業,成為安吉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

  培育“專精特新”是安吉做強新興産業的另一個發力點。該縣建立“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庫,根據産業、關鍵技術、專業化程度、主導産品市場佔有率等實行分級分類培育,還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提供管理診斷、技術創新、上市輔導等“點對點”服務。目前入庫的46家企業中,已有8家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位居全省前列。深耕水性色漿細分市場的浙江納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入選國家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該企業負責人説,安吉的交通區位、人居環境、營商環境都非常有利于企業潛心發展,納美新材料在安吉8年,每年銷售額增幅都保持在30%以上,今年銷售額已超2億元。

  “破除傳統發展路徑依賴,安吉係統構建制造業新發展體係。在做大家居這一支柱産業的同時,主攻五大新興産業並顯現出較足的後勁。”安吉縣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前11個月,該縣簽約投資億元以上新興産業項目50個,計劃總投資143.3億元,佔所有引進工業項目總投資的七成以上。(記者 沈潔 通訊員 宋軍花)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浙江:保障物資供應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資供應助力抗疫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