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無廢指數”居全省第一
2021-12-15 10:33:22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原標題:産廢無增長 資源無浪費湖州“無廢指數”居全省第一

  12月14日,一輛車身印有“廢布條收集專用車”字樣的箱式貨車穿梭于湖州市吳興區織裏鎮的296個布條垃圾投放點之間,收集童裝企業産生的廢布條。“每天能收集200多噸。以前這些廢布條都是混入生活垃圾一並處理,現在變為燃料,能替代燃煤。”湖州市吳興區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隊副隊長施良介紹。

  日前,我省發布全國首個“無廢指數”,通過9項核心指標實時定量評價,湖州市以82.17的分值排名第一。

  今年以來,湖州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創新環境治理模式。工業固廢處置方面,該市針對小微企業危險固廢“點多量少”的現狀,線上建立收貯運一體化中心平臺,無縫對接産廢小微企業和全國固廢管理資訊係統;線下成立專業隊伍,對過磅數據進行實時監測,形成“産廢、收集、處置、核查、監管”閉環。目前,全市工業固體廢物安全處理率達99.97%。

  “通過形成一批‘無廢模式’,最大限度提升資源利用率,同時也不斷推進源頭減量。”湖州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潘鳴表示。創新綠色激勵約束機制,湖州將“線上承諾並遵守生活垃圾分類有關規定”納入個人誠信碼評價,構建全民參與的社會行動體係。

  “産廢無增長,資源無浪費,通過‘無廢城市’創建,持續擦亮全域生態底色,助力湖州建設共同富裕綠色樣本。”潘鳴介紹,湖州已在全省率先實現生活垃圾分類處置設施全域覆蓋,與去年同期相比,城鎮和農村生活垃圾分別減少了4.64%和2.1%。(記者 孟琳 共用聯盟湖州中心站 史舒頻 謝尚國)

責任編輯:韓冰玉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顯影中國丨趙巧娟:32年只為“穿”好一根針
顯影中國丨趙巧娟:32年只為“穿”好一根針
杭州積極應對新冠疫情
杭州積極應對新冠疫情
全球拍天宮|天宮之約,跨越八年的仰望
全球拍天宮|天宮之約,跨越八年的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