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烹好鎮域農業“特色菜”
2021-12-15 10:33:22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浙江建成逾百省級特色農業強鎮——烹好鎮域農業“特色菜”

  如何做強鎮域農業?浙江端出百盤“特色菜”。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09個省級特色農業強鎮通過驗收,提前一年完成了農業百強鎮的建設目標。自2016年立項創建以來,特色農業強鎮便成為浙江在鄉鎮層級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讓農民共用産業增益的重要抓手。

  選對主業,“烹”出特色

  “鎮域農業”這道“菜”要做出特色,關鍵要選好“主料”。主導産業便是這道菜的“主料”,也是全鎮農業的“靈魂”。

  糧食、果蔬、水産、茶葉……記者了解到,在我省已建成的109個省級特色農業強鎮中,各鎮依據自身農業産業現狀、地形地貌等資源條件,結合各重點農産品對環境的要求,形成了符合自身發展條件的産業布局。

  “從無到有”的紅高粱産業,讓開化縣大溪邊鄉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集體增富、農村增美的多維蛻變。“山裏耕地高低起伏,缺水易旱,但自從創新引種旱糧作物紅高粱,劣勢就轉為了優勢。紅高粱釀酒,畝均收益能破萬元!”大溪邊鄉紅高粱特色農業強鎮負責人連升坦言,全鄉以村集體流轉種、大戶集中種、村民分散種的形式,推開4200畝紅高粱規模種植,帶動所有行政村年度經營性收入突破40萬元,留守村民每人平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選定“主料”以後,如何烹出“色香味”,各鎮自有妙招。

  甜橘柚酒、甜橘柚蜂蜜茶、甜橘柚月餅……慶元縣竹口甜橘柚特色農業強鎮延伸甜橘柚産業鏈,深挖甜橘柚價值,發展産地精深加工,為農産品拓出了更多增值空間。如今,這一昔日名不見經傳的“小眾果”已成為年産值近1.5億元的“致富果”,帶動當地3000多人就業。

  在“主料”之外得有豐富的“輔料”,多産融合相得益彰。杭州市臨安區太陽水稻生豬特色農業強鎮集聚資源要素,優化産業布局,以“豬糞肥田”“稻蝦共生”“稻鱉共生”等生態種養模式,聯動起水稻、生豬兩大主導産業及甲魚、龍蝦、中藥材(七葉一枝花)、鴕鳥等特色産業,推動全鎮農業生産提質增效。

  培育主體,選好“主廚”

  一批實力較強的農業龍頭企業,一群敢創新、會經營的新農人,正成為鎮域農業“特色菜”的掌勺人。

  平陽縣南麂大黃魚特色農業強鎮,目前擁有5家年産值超1000萬元的龍頭企業。“兩年前,這個數字還是零。”平陽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蔡西栗透露,有了産業龍頭的帶動,目前,南麂島上所有大黃魚企業在養殖設備、管理方式、銷售渠道等方面均實現明顯提升,年産值紛紛突破500萬元。眼下,該鎮正鼓勵龍頭企業與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學等一流科研院所緊密合作,針對大黃魚養殖中的技術難題開展聯合科研攻關。

  在桐鄉市崇福鎮,記者看到,因孵化現代農業新農人,該鎮發生了可喜的變化。“創建強鎮前,全鎮50歲以下專業從事農業生産的人員不足15名;建成之後,這一數字已上漲了10倍以上!”崇福蔬果特色農業強鎮有關負責人馮志剛表示,青壯年人才持續回流,正帶動周邊農民轉型增收,共同走上産業化道路。

  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該鎮的孵化平臺“崇福農創園”裏,130余名大學生農創客用食蟲草、繡球花、鮮草莓、蠶桑等“網紅産品”,填滿了2000畝核心孵化大棚。他們之中有農技高手,有銷售能手,也有王牌主播。農創客與傳統農戶、村集體抱團互惠,建立了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崇福特色農業還實現“線上線下”並軌發展:線上帶動銷售,線下統籌貨源。今年以來,崇福農創園“第一直播間”進行了200余場帶貨直播,累計實現銷售額超4000萬元。

  據悉,強鎮創建中,各地從政策支援、資金補助、技術指導、市場拓展等角度為當地農業企業注入發展活力,從中培育與扶持産業龍頭,牽住全鎮特色農業發展的“牛鼻子”。

  三産融合,八方“品鑒”

  眼下,農品優質、業態豐富、景觀優美的109個特色農業強鎮“秀色可餐”。它們積極挖掘農業文化資源、拓展農業多種功能,農旅融合發展成效初顯。八方遊客成為共用鎮域農業發展成果的“食客群”。

  “季季有仙果,時時可採摘,今年永和鎮接待遊客數將再創新高,預計超25萬人次!”講起紹興市上虞區永和水稻水果特色農業強鎮的鮮果採摘遊,分管副鎮長陳炯軍頗為自豪。葡萄410畝、楊梅436畝、獼猴桃350畝、櫻桃150畝……強鎮建設中,多條精品採摘帶串聯起全鎮2300畝水果生産基地,永和水果産業逐漸從單一的農産品供給,轉變為採摘、觀光、休閒多維發展。

  匯林農業百果園種起何首烏、豆腐柴、黃櫨等中草藥材,打造中醫藥研學基地,吸引退役軍人、大中專畢業生等群體前來實踐遊學;蒙發利生態農莊在水果基地旁建起集住宿、餐飲、會務、拓展為一體的農旅綜合體,遊客採摘之余還能體驗騎馬、射箭、燒烤、叢林穿越……三産服務業發展勢頭強勁,全面帶動村集體經濟增收。據悉,永和鎮各村的年集體經營性收入均已突破50萬元,其中有3個村超過了100萬元。

  做優一産,接二連三。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各省級特色農業強鎮初步實現了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平臺能級持續提升,正加速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據悉,最新一批通過驗收的25個省級特色農業強鎮,在兩年創建期內,休閒農業年均接待規模達1056萬人次,年均收入33.42億元,為當地農民創造了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10.78%的增長。(記者 來逸晨 通訊員 唐豪)

責任編輯:韓冰玉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顯影中國丨趙巧娟:32年只為“穿”好一根針
顯影中國丨趙巧娟:32年只為“穿”好一根針
杭州積極應對新冠疫情
杭州積極應對新冠疫情
全球拍天宮|天宮之約,跨越八年的仰望
全球拍天宮|天宮之約,跨越八年的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