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未來在青年”——2021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上的科學對話
2021-11-13 23:21:22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科技的未來在青年。”11月13日,以“匯聚天下英才、共創美好未來”為主題的2021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在浙江溫州開幕。

11月13日,2021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在浙江溫州開幕,圖為會議現場。(新華社記者 王俊祿 攝)

    朝氣蓬勃的科技新秀,與白發蒼蒼的院士專家一道,共同圍繞“責任、創新、合作——青年為人類可持續發展行動”的年度議題,聚焦氣候變化、生命健康、數字經濟、智能計算、碳達峰碳中和等前沿科學領域,開展深度研討。

    “疫情不能阻擋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學家之間的交流和合作”,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不會阻擋有責任、有擔當的青年一代,為“共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這一目標,進行不懈的探索和努力。

 11月13日,2021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在浙江溫州開幕,圖為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發表視頻致辭。(新華社記者 王俊祿 攝)

    國際科學理事會主席彼得·格盧克曼在視頻致辭中表示,科學需要更好地融入社會、融入政策的制定,需要更多更開放的國際交流合作。在所有這些活動中,青年科學家具有獨特地位,希望更多青年科學家和組織發揮更大的作用。

圖為13日在浙江溫州落成的世界青年科學家π社區。(新華社記者 朱涵 攝)

    會議期間,由全球多個領域的青年科學家、研發者、創投家組成的世界青年科學家π社區落成。π社區由世界青年地球科學家聯盟、發展中國家科學院、聯合國人居署等國際機構共同倡議,將通過推動跨領域、跨學科對話、合作和協同工作,匯聚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信心、智慧和力量。

    峰會由中國科協與浙江省政府聯合主辦,通過線上線下結合、境內境外互動的方式,來自5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多位世界頂尖科學家、118名國內外院士、千余名青年科學家代表參加會議。峰會期間,陸續舉辦全球青年科技領袖圓桌會、大健康論壇、腦健康與功能康復國際論壇等活動,並以線上+線下方式舉辦科學分享、科學之夜(菠蘿科學獎)、2021國際環境研究大會等活動。(記者王俊祿、朱涵、魏一駿)

責任編輯:張靈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