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縣長頒證日”、舉辦主題婚禮、建設婚姻紀念林……推進婚俗改革,浙江三門想出新點子
2021-11-17 10:50:38 來源: 解放日報
圖集

  今年4月,民政部公布了15家全國第一批婚俗改革實驗區,長三角區域內,江蘇省南京市建鄴區、東臺市入選。9月,民政部又將有17家單位確認為第二批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長三角范圍內,上海市奉賢區,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浙江省三門縣,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和縣都在其中,實驗時間為期3年。

  婚俗改革到底應該怎麼改?

  三門縣作為浙江省唯一入選的試點,實際上已經開展了多年的婚俗改革工作,2018年就被評為浙江省首個婚姻文化示范基地,積累了不少經驗。三門縣民政局副局長李峰表示,開展工作的關鍵還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三門農村地區的天價彩禮、婚鬧等現象向來比較少,最大的問題是大操大辦。三門縣橫渡鎮岩下潘村支部書記潘禮毅告訴記者,從前村民們辦婚禮飯菜浪費很嚴重,每桌都要20幾道菜,有時候前面的菜還沒吃掉,新的菜又端上來,婚宴常要吃上兩三天。“大部分村民們心裏也是不願意大操大辦的,費錢又費力,有的辦婚禮把幾年積蓄都花光了,有的辦完人都累倒了。但是以前沒辦法,有攀比心理,好面子,如今結婚在一切從簡的大趨勢下,也是給了大家一個臺階下。”潘禮毅説。

  要解決問題,得是一個係統工程。三門縣和浙江省許多縣的情況類似,不少村都在前些年設立了家宴中心和紅白理事會。村民們在家宴中心舉辦婚宴,家宴中心排出一批標準功能表,分成幾檔,村民們僅需提前找好農村家宴廚師團隊,按照價格來配菜、採購即可。村裏的紅白理事會,由村兩委幹部或者老人協會幹部兼任會長,自發監督、倡導婚宴從簡。比如三門縣前郭村、曼岙村的紅白理事會,倡導村民婚事婚車不超過6輛,婚喪宴席每桌支出不超過700元,隨禮份子錢200元封頂,村民也都紛紛表示支援。“未來我們的目標是補齊各個行政村中這一組織架構,讓它真正發揮起村民自治的作用。”李峰説,針對全縣公職人員、黨員幹部等身份,有明確規定嚴格限制其本人和直係親屬婚事鋪張浪費,一旦超過標準就會受到處罰。而這部分人的輻射范圍其實很廣,可以帶動家中其他人員移風易俗,減少大操大辦婚宴的比例。

  在婚俗改革推進過程中,三門縣也想出了很多新點子。

  比如在浙江省內首創“縣長頒證日”。每年有幾個節點,登記結婚的新人可以通過線上預約,由縣長、縣領導或金婚老人等為其頒證。“一開始大家很不理解,結婚是我自己的事情,為什麼要縣長來給我頒證?”三門縣婚姻登記處主任葉輝回憶,最初推廣這項活動不易,前幾次連新人都湊不齊,還要她主動去找,贈送小禮品。“我跟新人們解釋説,縣長來頒證是為了更有儀式感,我們送的小禮品雖然不貴重,但是一個漂亮的小燈裏面放著結婚照,擺在床頭閃閃發亮,你們回憶起領證的時刻也能感到開心。”後來,頒證活動逐漸有聲有色了,不少新人主動打電話預約。今年受疫情影響,頒證活動暫停了一陣子,有人專門詢問什麼時候能恢復。

  在三門縣,縣長頒證活動的地點不一定要在婚姻登記處,可以在旅遊景區、公園等戶外頒證基地,進行集體頒證、集體婚禮活動,也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婚俗影響。

  岩下潘村是戶外頒證基地之一,這幾年,村裏打造旅遊景區潘家小鎮,有情人谷、鵲橋等景點,因此,三門縣民政局在這些元素的基礎上,把許多婚俗改革的想法在岩下潘村落地。這兩年的七夕節,潘家小鎮景區內都舉辦了七夕相關活動,晚上的時候,在當日登記結婚的新人們就站上舞臺,頒證、舉辦主題婚禮。沙柳街道棲心谷景區開辟專門的場所建設婚姻紀念林,為參加集體婚禮、不要彩禮的新人免費提供“栽一棵同心樹”服務。婚俗改革也可與鄉村旅遊相結合。活動當日在景區領證的新人,可以享受該景區終身免費門票。“新人來旅遊結婚,就會帶動景區消費,親朋好友跟著一起來,也帶動消費。”葉輝補充道。

  婚俗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多個部門配合。葉輝翻開工作記錄,縣內23個部門及10個鄉鎮(街道)為成員單位,每個成員單位需要負責的部分都標注清楚,婚俗改革工作落實也與鄉鎮考核掛鉤。

  “入選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給了我們3年時間,想要達到完全的移風易俗也許需要更加漫長的過程,但3年裏起碼要把該做的事情做好,要做出個成果來,總有一天,大家都會接受婚俗從簡的觀念。”葉輝説。(劉暢)

  

責任編輯:劉志媛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