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成為兩條“氫走廊”重要節點
2021-11-13 10:59:58 來源: 寧波日報
圖集

  原標題:浙江發布《加快培育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實施方案》 寧波成為兩條“氫走廊”重要節點

火車開到碼頭邊,義甬舟大通道早已耳熟能詳。(單玉紫楓 攝)

  “雙碳”目標之下,氫燃料電池正迎來快速發展期。日前,省發改委發布《加快培育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進一步明確浙江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的發展方向。其中重點打造的兩條具有浙江特色的“氫走廊”,均與寧波密不可分。

  《方案》指出,到2025年,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生態基本形成,打造一批競爭力強的優勢龍頭企業;氫燃料電池相關基礎材料、關鍵零部件等核心技術攻關取得積極進展,達到國內先進水準;政策法規體係逐步健全;重點區域産業化應用取得明顯成果,在公交、港口、城際物流等領域推廣應用氫燃料電池汽車接近5000輛,規劃建設加氫站接近50座。

  當“綠色”成為核心理念,不難看出,作為汽車行業未來的氫能源在實現雙碳目標的過程中正寄予重要期望。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中特別提出,浙江將打造2條“氫走廊”路線——

  在環杭州灣“氫走廊”中,《方案》指明,依托G92(環杭州灣高速)串聯起嘉興、杭州、紹興、寧波等環杭州灣重要節點城市,協同打造環杭州灣“氫走廊”,加快形成長三角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集群;另一條以金華、寧波、舟山為重點,依托G15(甬金高速)建設氫能高速通道,圍繞自由貿易區創新發展,著力構建義甬舟“氫走廊”。

  顯然,寧波就是兩條“氫走廊”的重要節點。為確保氫燃料電池産業合理布局、有序發展,積極發揮示范應用對産業發展的帶動作用,《方案》明確寧波、嘉興、紹興、金華、舟山5地省級示范區以及嘉善縣、長興縣2地示范點的建設內容和目標。

  “氫元素”C位出道,進一步賦能汽車産業。《方案》明確了寧波下一步的任務:在港口及城際物流開展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打造産業園區,重點推進電堆、雙極板、催化劑等關鍵零部件技術創新和産業鏈建設;發展工業副産氫制氫,有效降低氫氣成本。到2025年,氫燃料電池汽車推廣應用數量力爭達到500輛,建成加氫站5座以上。

  此外,《方案》還明確了當前階段性重點任務,包括制定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科技攻關項目清單,通過“揭榜挂帥”等方式,重點支援省內優勢單位開展技術攻關,著力提升氫燃料電池電堆和發動機係統整合技術、氫燃料電池整車整合與控制技術;支援浙江大學、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機構與相關企業建立“産學研用”協同機制;引導産業鏈上優勢企業加大研發力度,提升研發能力,成為擁有較多技術專利、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根據氫燃料電池汽車推廣應用需要,合理規劃布局加氫站。(記者 單玉紫楓)

責任編輯:張靈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