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絲申遺城市聯盟成員 總數增至28個
2021-11-13 10:59:58 來源: 寧波日報
圖集

  11月12日,2021年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城市聯盟聯席線上會議順利召開。大會在寧波設立主會場,在北京、廣州和其他聯盟城市設立分會場。

  會議審議通過了青島、惠州加入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遺城市聯盟。至此,海絲申遺城市聯盟成員總數增至28個,壯大了海絲申遺城市聯盟實力。

  會議審議通過了《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城市聯盟智庫章程》及專家名單,還審議通過了海絲申遺城市聯盟博物館講解員大賽及海絲自駕遊等事宜,表決確定北海為2022年海絲保護和聯合申遺城市聯盟聯席會議舉辦城市。

  寧波是海絲古港的“活化石”,現存與海上絲綢之路相關的文化遺産67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4處遺産點入選“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史跡”申遺預備名單:以元代永豐庫為代表的海外貿易管理機構,以上林湖越窯遺址為代表的大宗貿易物品生産遺址,以天童寺為代表的佛教文化的對外傳播,以保國寺為代表的建築技術等的對外傳播。近年來,我市通過頒布實施《寧波市海上絲綢之路史跡保護辦法》、建立定期督查通報聯席會議制度等,構建海絲遺産保護長效機制;穩步推進申遺點文物保護、環境整治、展示提升、監測等工作;先後與浙江大學、復旦大學、上海社科院、日本東京大學等中外研究機構開展合作,深度挖掘寧波海上絲綢之路內涵和價值,積極構建海上絲綢之路遺産展陳體係。(記者陳青 通訊員王赤洲)

責任編輯:張靈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