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精準攻堅“急難愁盼” 打造“知冷知暖”城市
2021-11-11 07:53:58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僅僅一個晚上,杭州留下街道林先生的心情就“多雲轉晴”了。日前下班回家,他突然發現附近一家飯店新設的排煙口與自家窗戶相隔不到10米,一時間不知道找哪個部門反映。聽説西湖區數字化賦能基層社會治理的二維碼應用“西湖碼”管用,他當晚掃碼提交反映“煩惱”,第二天早上就有多個相關部門工作人員趕到現場進行處理。百姓“急難愁盼”迅速得到解決,正是杭州市開展“民呼我為”主題活動,精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取得的實際成效。

  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呼、我有所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杭州把“民呼我為”主題活動作為一項重要內容,用為民眾辦實事的扎實行動踐行黨的初心使命,不斷深化數字化改革,打造一座“知冷知暖”的城市。自5月17日全面啟動黨史學習教育“民呼我為”主題活動以來,截至10月31日,杭州全市黨員幹部共辦理實事超過43.5萬件次,受益群眾3160余萬人次,受益企業和基層單位達107.8萬家次。

  “民呼我為”,“呼”是“為”的前提。杭州明確要求各地各部門精準攻堅老百姓的“急難愁盼”,組織市、區(縣、市)、鄉鎮(街道)三級幹部開展“網格連心”民情大走訪,推動村(社區)幹部“包網入戶”。同時,由杭州市委改革辦等單位牽頭上線“民呼我為”數字平臺,整合十大平臺聽民意,實現群眾呼聲一鍵直達黨委、政府。此外,梳理出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打通斷頭路等十大熱點問題,作為為群眾辦實事的重點方向。

  針對呼聲強烈的園區子女“幼托上學難”的問題,杭州市大力推廣産業園區嵌入式幼兒園(含托育)。截至目前,杭州新設立的5家嵌入式幼兒園(含托育)已解決近750位人才以及企業員工子女入托難、入園難問題。重復檢查檢驗是群眾看病就醫的難點、痛點、堵點,富陽區積極推進“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用”改革,橫向打通衛健、醫保、人社、市民卡公司等多個部門的數據,構建“互通、互認、互信”的數字醫改樣板。目前,273項檢查檢驗項目在該區31家公立醫療機構實現互認共用全覆蓋。

  把群眾身邊“小事”當成頭等大事,一批民生“關鍵小事”得到有效解決。有居民反映安置房架空層電動車堆放有安全隱患,上城區在水墩苑小區9個樓棟的架空層之中建起總面積1200平方米的11個黨群服務驛站。

  數字化手段再造流程,讓群眾感受更加直接。截至10月底,杭州“民呼我為”數字平臺已連通智能客服1018個場景,初步融合省市區三級平臺和13個載體渠道,實現“受理、匯總、處置、反饋、評價、運用”的閉環管理。(記者 張彧 吳佳妮 葉怡霖)

責任編輯:馬江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