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寧:身後一件事,親人跑一次
2021-10-17 10:31:36 來源: 浙江線上
圖集

  “本以為辦起來很麻煩,沒想到不出1小時就辦好了。”近日,在海寧市公民遺産服務中心,市民戴先生受母親委託,在工作人員指導下辦妥了父親的公積金繼承手續。受理材料後,工作人員將電子公證書發送給公積金中心,錢款將直接打入繼承人的銀行賬戶。

  去年以來,海寧深化“身後一件事”改革,將“多件事”組合成“一件事”,並實現網上聯辦。“盡管程式簡潔了,但我們發現,實際生活中還存在群眾不知道去哪辦、怎麼辦此類事項的難題。”海寧市司法局負責人説。

  為此,10月9日,海寧成立全國首個公民遺産服務中心,作為“身後一件事”的線下場景補充,通過一站式服務打造多跨場景,實現從身前遺囑服務到身後繼承服務的大“閉環”。群眾跑一個窗口,就能一站式辦理遺産登記、遺囑登記、確認遺産管理人資格、遺囑檢認、家事糾紛調解、相關證照代辦等事項。

  “遺産查詢難是辦理身後事中的一大難點,現在帶上逝者和家屬的身份證、戶口本及銀行卡,只需要家屬簽一次字,就可以完成逝者所有遺産的查詢授權。”海寧市公民遺産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俞一星説,授權後,聯辦平臺會將查詢資訊推送至75個涉財單位。同時,依托電子公證書,各涉財部門會將余額直接歸集到遺産管理人(繼承人)賬戶。目前,共授權財産查詢5692件,涉平臺辦理繼承公證805件。(記者 沈燁婷 通訊員 曲健 吳心怡)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