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煥新 新品牌崛起
2021-10-17 10:31:36 來源: 經濟日報
圖集

  原標題:市場勁吹“國潮風”——老字號煥新 新品牌崛起

  今年資本市場“國潮風”勁吹,多個國貨品牌公司的股價漲勢如虹。包括服裝、美粧、汽車在內的多個行業景氣向好,國貨品牌獲得廣闊成長空間。業內人士表示,“國潮熱”體現了資本市場投資者對國貨品牌的關注,折射出消費者新的需求變化、價值歸屬和社群認同,傳遞出我國經濟快速發展、民族品牌崛起的信號。

  業績提升明顯

  今年以來,在國貨品牌消費熱潮刺激下,多家傳統品牌業績顯著提升,其中紡織服裝行業表現搶眼。

  以李寧、安踏為代表的國潮服裝品牌受消費者鐘愛。李寧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首過百億元,達101.97億元,同比增長65%,為10年來最高漲幅;凈利潤同比增加187.18%至19.62億元。安踏公司半年報同樣亮眼。安踏上半年營業收入228.1億元,同比增長55.5%;凈利潤38.4億元,同比增長131.6%。

  同為服裝領域的太平鳥也交出了最佳半年成績單。數據顯示,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50.15億元,同比增加55.88%;實現凈利潤4.11億元,同比增加240.52%。曾經稍顯“老態”的太平鳥近年來進行年輕化轉型,在産品風格、行銷方式上進行調整,通過聯名等方式打造“國潮風”産品,如今初見成效。

  美粧賽道同樣景氣。擁有“佰草集”“美加凈”等多個護膚國産品牌的上海家化,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42.1億元,同比增長14.3%;凈利潤2.86億元,同比增56%。有國産美粧“領頭羊”之稱的水羊股份,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21.19億元,同比增長49.83%;凈利潤8893.87萬元,同比增164.48%。

  無錫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吳琦表示,隨著國貨品牌成為消費時尚,部分領域國産品牌的關注度和銷售量反超海外品牌,也使得相關企業成為資本市場關注的重點。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資本市場能支援國貨品牌産能擴張,也能推動國貨品牌估值提升。此外,國貨品牌市值增長還向外部傳遞了企業發展的積極信號,擴大了國貨影響力。

  誰的貢獻最多

  近年來,國貨品牌迅速崛起重新賦能消費品賽道,其中,既有“李寧”“百雀羚”“大白兔”等老字號煥新,又有“故宮淘寶”“完美日記”“鐘薛高”等新品牌興起。

  北京中創文旅集團董事長秋童表示,國貨品牌興起得益于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帶有中國文化特色的品牌在國際上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二是年輕一代設計師將傳統文化用現代審美的方式進行二次創作,讓年輕人普遍接受並喜愛,擴大了國潮國貨的傳播;三是新消費領域的創業群體,不斷創造出新的國貨品牌,增強國貨品牌的價值。

  國泰君安消費團隊認為,國潮興起不是僅靠單一産品推動,其背後是人口結構、收入水準、文化心態、消費理念等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百度搜索大數據顯示,“00後”“90後”是最關注國風文化的人群。聽國潮音樂,看國潮綜藝,不少“後浪”以更多新穎的方式與國潮親密接觸。直播、短視頻、影視綜、文創、文旅成為近10年“國潮文化”關注度大增的主要載體。

  業內人士認為,年輕消費群體已成為近年來國貨崛起的重要推動力量。其中,伴隨國潮文化成長的Z世代(出生于1995年至2009年的年輕消費群體)消費者已成為國貨市場消費的主力。

  “‘95後’消費群體追求個性化與潮流化,傳統文化加持下的國貨品牌更易吸引他們的關注。另外,作為互聯網的‘原住民’,‘95後’群體對于線上線下全渠道品牌行銷接受度更高,也願意通過短視頻平臺、直播等形式購買商品。”秋童認為。

  還需哪些努力

  國貨品牌駛入快車道,背後是“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轉型提速。

  “國貨只有通過品質超越,才能獲得消費者的認可。也只有不斷超越,不斷強化專利技術,形成技術和工藝壁壘,才能讓國貨走向全球市場。在這個過程中,完備的工業體係使國潮設計成為現實,並快速進入量産。所以,完備的工業體係和制造能力對國貨的風靡至關重要。”業內專家表示。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堅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增強制造業競爭優勢,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分析人士認為,完善現有制造業體係,推動品質加快提升、結構優化升級,將為國貨品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如今,以新能源車和手機為代表的國貨産品在全球高科技消費領域已形成競爭力。“隨著制造業轉型升級,國內汽車、IT通信、家電、快消日化與服裝服飾等行業的産品品質、品牌形象將進一步提升。”吳琦説。

  在政策東風、制造業賦能之下,國貨品牌的發展還離不開文化自信的提升。業內專家表示,國貨品牌硬實力和國潮文化軟價值,將是國貨崛起的內外邏輯。因此,對“國潮”文化的發掘不應止于表面,還應注重産品品質、精神內核、文化表達、傳播形式等層面的創新,塑造消費者對國貨的認可。

  當然,國貨品牌長遠發展也少不了企業的努力。秋童表示,國貨品牌要把握好消費者心理,在設計上推陳出新,賦予傳統文化新的生命力;不斷提高産品品質,讓消費者買得安心、用得放心;也要堅持創新行銷方式,讓國貨國潮觸達更多消費群體。(記者 馬春陽 實習生 王雅玉)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