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為大型科研儀器社會開放“上保險”
2021-10-15 08:00:06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4日電(記者朱涵)浙江理工大學的113臺大型科研儀器日前簽約投保。保險期間,這些大型科研儀器因開放共用使用中意外事故、突發性、不可抗拒等因素造成的損失,部分維修費用將由保險公司承擔。這是浙江首次以“政府+平臺+保險”服務模式來保障大型科研儀器設備向社會開放。

  據了解,113臺大型科研儀器為入網浙江省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共用平臺的儀器,安裝物聯網感測器且運作狀況較好,總價值8794萬元,保費近10萬元,單臺儀器最高保額為8萬元。

  據介紹,浙江在2019年啟動了基于物聯網技術的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共用平臺建設,通過物聯網感測器實時採集大型科研儀器運作使用情況。截至目前,已集聚了800余個創新載體(高校院所、省級企業研究院、重點實驗室等)30萬元以上的大型科研儀器13000余臺,提供社會服務9萬余次。業內人士表示,在開展共用服務過程中,很多創新載體擔心儀器在使用中受到損壞,難以定責、擔責、追責,致使“共用成了擺設,平臺留在網上”的問題比較突出。

  “我們希望通過校企聯手,借助保險杠桿作用,加強大型科研儀器的管理,提升大型科研儀器使用效率,為創造良好的科研儀器開放共用機制提供風險保障,減輕儀器設備維修負擔。”浙江理工大學資産與實驗室管理處處長何邦進説。

  浙江省科技廳基礎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浙江將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聚焦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共用“一指辦”等服務,進一步提高大型科研儀器資源利用率。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