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西湖“魚家底”
2021-10-14 10:10:41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當前,杭州西湖中到底有多少魚類?它們的生存現狀可以為下一步生態改善提供什麼資訊?為了回答好這些問題,10月13日,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水域管理處首次啟動大規模西湖魚類資源調查,摸清西湖的“魚家底”。

  清晨5時30分,水域管理處生態科技科的工作人員姚思鵬在茅家埠點位撒下一張漁網。

  “一張大網由8個內徑不同的小網組成,共80米長,需在湖裏放置至少2個小時,才能保證收集數據的科學性。”姚思鵬告訴記者,管理處正在茅家埠、西裏湖、外湖心、少年宮、烏龜潭、長橋灣、小南湖和北裏湖等8個區域開展為期兩天的定點網捕,按種類和食性分析計算各點位魚種的數量及生物量,最終統計出西湖各魚種的相對重要性指數和生長情況。

  記者了解到,由于生物資源採樣調查是一項長期工程,本次西湖魚類多樣性調查以一年為周期,後續的每個季度將持續定期開展採樣。“這麼長時間、大范圍的調查是之前沒有過的。”姚思鵬介紹,“摸清西湖的‘魚家底’,本質上是給西湖做體檢,對西湖的生態環境狀況作出評估。”

  根據13日上午現場採樣的結果,西湖初步檢測到鯽魚、鳊魚、黃顙魚、黃尾密鲴等10余個魚類品種。

  據了解,西湖鳥類、浮遊生物、底棲動物等多樣性調查研究也在同步開展中,這些工作都將為下一步通過生態調控科學改善西湖生態環境提供決策依據。

  從1985年開建引配水工程,杭州西湖已先後實施底泥疏浚、環湖動遷、湖面西擴、流域整治、引水擴容提質、流場優化、生態修復等項目,目前水質透明度從最初的40釐米提升到80釐米。經過十多年的水生態修復技術攻關,西湖湖底沉水植被面積恢復到31.7萬平方米,苦草、狐尾藻、黑藻、金魚藻、菹草等構建起一片茂密的“水下森林”。(記者 孫磊 通訊員 沙姝慧)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